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资金面收敛但并非收紧,利率以震荡为主

来源:金融界 作者:方正证券 2022-09-20 08:2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面收敛但并非收紧,利率以震荡为主)

来源:金融界

作者:方正证券

《为何资金面“体感”变差》

自9月以来R007和DR007震荡趋升,至上周五分别累计回升10bp、18bp。在日常的资金融入中,一些投资机构也反馈资金面“体感”变差。那么为何资金价格小幅回升,后续资金面如何变化,对此我们观点如下。

资金面“体感”变差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稳增长政策加码,短期经济恢复速度或小幅加快,这使得资金面难以回到8月中上旬时的水平。8月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反映经济边际有所改善,而8月稳增长政策也密集出台,继续推动经济。从高频数据来看,反映生产和基建的高炉开工率和水泥发运率自8月以来不断回升。随着9月高温天气开始褪去,基建也将赶工从而继续支撑经济。短期经济恢复速度或小幅加快。

其次,信贷投放可能继续改善。在政策推动结合基建发力的共同努力下,8月信贷社融同比小幅改善。9月是传统的信贷大月,而6000亿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落地,并带动配套融资,9月信贷投放可能继续改善。9月初票据利率下探有限,并且9月以来票据利率中枢小幅抬升,信贷投放或许还可以。后续继续观察票据利率走势。

最后,利率债供给环比增加。9月以来,利率债供给增加,上半月净融资额较7月和8月同期增加。根据我们对利率债发行的预测,9-11月利率债每月净供给在1万亿左右的水平,而7-8月平均每月利率债净融资额为5500亿。利率债供给增加,对银行间流动性消耗较7-8月增加,因而资金面感受也会边际变差一些。

资金面收敛但并非收紧,利率以震荡为主。8月跨月后,资金面“体感”变差,属于正常行为。因为7-8月中上旬属于流动性极度宽松的时候。9月以来资金价格有小幅回升,但是R007和DR007中枢依然偏低,资金面没有实质收紧。虽然央行缩量续作MLF,但这主要是被动行为。经济恢复还偏弱,央行主动收紧流动性可能性较小。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主导资金面变化。而地产处于底部区域,尚未出现持续恢复势头,实体融资需求不强。因而资金面可能收敛但是大幅收紧风险小。债市利率难以出现趋势性上行。短期利率预计震荡为主,10年国债利率可能在2.6%-2.7%波动。

风险提示:货币宽松不及预期,疫情快速缓和,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