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供销社概念债能否成为应对债市调整的良药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16 08:4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销社概念债能否成为应对债市调整的良药)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年四季度过半,信用债市场略显寡淡,而突如其来的供销社概念为这份“清净”中平添一丝“生气”。供销社从未退出过历史舞台,而是在不断默默发展,也是市场经济的有益补充。作为政府连接基层的重要抓手,供销社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不言而喻。此次供销社概念的回暖不是“空穴来风”,更不会是“昙花一现”,接下来供销社体系债券也将成为市场投研关注方向。

▍供销社符合“低盈利高等级”国企特点。

在“资产荒”现象蔓延的背景下,市场面临收益与风险的选择困境。而当前“根正苗红”与“社会责任”更值得关注,从而使得“低盈利高等级”国企投资价值凸显。近日,湖北日报一则报道使得供销社概念再度被拉回大众视野,而作为务农服务为目标的国企主体,供销社也符合“低盈利高等级”的特点,投资价值初显。

▍供销社从未退出历史舞台,发展历史悠久。

建国初期,供销社成立为解决物资短缺问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物资供应短缺矛盾。1950年供销社的前身,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成立,此后在1954年正式改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1958-1995年,供销社发展起起落落,先后与国营商业经历了三次“分分合合”;2005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提出,总社也加快推行建设“新网工程”;此后供销社不断发展,先后明确了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思想以及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方针。

▍新时代下供销社经营模式与时俱进。

全国供销社合作社系统简单可以分为两类,县及县以上供销合作社和基层社,其中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在全系统占比超90%。新时代下供销社的经营模式也不断与时俱进,自1999年供销社将工作重点转向扭亏为盈,供销社承担起盈利的职责。且不同于建国初期,供销社也不再是“一家独大”,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供销社成为市场经济重要一份子。除了起到为农服务的主要职责外,供销社也在金融、物流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发挥作用。

▍当前供销社概念债具有一定收益挖掘空间。

2021年以来,供销社概念主体利差处于下行趋势,但相较于当前信用债其余各板块的利差低位,供销社概念债仍有相对收益空间。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1月15日,得到尚有存量债券的供销社相关发行主体共5家,存量债券11只,存量债券余额合计76.04亿元。5家主体均为国有背景,股权结构纯粹。而作政府连接农村的重要抓手,其所承担“社会责任”之大也不可否认。

▍信用观察:当前存量供销社概念债券数量较少,市场热度较低。

而近期供销社概念再度成为市场焦点,在债券市场,供销社概念债券主体或可巧借这波“东风”,顺势而为加大相关债券融资力度,也可为当前面临选择困境的市场提供更多投资机会。未来解决“三农”问题仍将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供销社的热度高涨不是“空穴来风”,更不会“昙花一现”,新时代下供销社料将成为稳大局保民生的中坚力量。供销社概念主体“根红苗正”和“社会责任”的特点十分明确,其低盈利性也使得部分主体风险和收益形成错配,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未来供销社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更重,长期发展向好,“低盈利高等级”国企料将成为市场主攻方向之一。

▍风险因素:

政策调控超预期;信用事件频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