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两日央行千亿净投放 “第二支箭”至今多只地产债涨幅超100%| 财联社债市早参11月29日

来源:财联社 2022-11-30 08: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日央行千亿净投放 “第二支箭”至今多只地产债涨幅超100%| 财联社债市早参11月29日)

债市要闻

【逆回购加码两日实现超千亿净投放短期资金利率微涨市场预计资金面将维持宽松】

据财联社报道,昨日人民银行开展了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80亿元,加上昨日净投放的520亿元。两日已实现1300亿元净投放。这也意味着,本周开始,人民银行逆回购操作力度逐渐增加,由上周的净回笼转变为净投放。从资金面看,本周开始,短期资金利率涨跌互现,幅度较小。例如,今日,隔夜Shibor下降1BP,报1.0230%。而DR007加权平均利率今日进一步上涨4.22BP至1.8788%。

解读:有专家表示,宣布降准后,为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回百亿规模。由于降准释放流动性,预计资金面维持宽松,但不排除部分时间点出现资金收紧的可能性。

【第二支箭以来,多只债券涨幅超100%,昨日又有30只债券触发临停!】

11月29日,地产债迎来涨停潮,30只债券盘中临停,这已经是月内第三次大涨了。Wind数据显示,昨日“20金科02”收涨超72%,“15远洋05”涨超35%,“21金科04”涨超34%,“20旭辉02”涨超33%,“21碧地02”涨超32%,“金科优01”涨近32%,“金科优01”、“21旭辉02”涨超31%,“21旭辉01”、“21旭辉03”、“19金科03”涨超29%。11月9日为“第二支箭”落地的第二天,截止昨日已有多只债券涨超100%,金地集团旗下“16金地02”涨幅为120%,“21金地03”涨幅91% 。“21碧地01”涨幅为115%,另外“19碧地02”、“20碧地04”均涨超100%。

解读:有专家表示,供给侧的资金支持将有效减少未来房企暴雷数量、避免房企债务风险蔓延,预计经营稳定但由于行业资金趋紧而短期流动性紧张的房企,将率先脱困,迎来信用修复。

【交易逻辑生变债市再度下挫】

债券市场继续下挫。11月2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价报2.89%,创2022年以来最高,这也是自2021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与此同时,国债期货出现大跌。业内人士认为,消息面因素是推动债券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宣布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被业内解读为支持房企融资的“第三支箭”。由于一系列利好经济的政策出台,权益市场正逐步回暖,资金从债券市场流入股票市场,这也是债券市场大跌的原因之一。

【可转债再现超低价承销机构期望有序竞争】

近日,福斯特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结果。此次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规模为30.30亿元,其中承销商国泰君安包销5616手,包销金额为561.6万元,包销比例为0.19%。值得关注的是,国泰君安保荐承销费仅有400万元,相关费用率低至0.13%。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年内有数据可统计的可转债平均保荐承销费用为1017万元,平均保荐承销费用率为1.09%。

【“银行二永债”成香饽饽,周度成交近5000亿,公募基金是增持主力】

据财联社报道,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与永续债(以下简称“银行二永债”)受益于其次级属性,以及较高换手率,同时具备了品种溢价与流动性溢价,备受市场青睐。据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周11月21日至28日,随着短期赎回潮逐渐平息,银行二永债成交规模有所下降至4865.45亿元,但银行二级债占比仍高,规模2808.22亿元(占比57.7%),永续债成交2053.92亿元(占比42.2%)。从机构行为来看,国盛证券根据现券交易数据推测,本周以来公募基金持续增持银行二永,而理财虽持续减持银行二永,但减持规模在缩小。

【山东拟投资超230亿元专项债资金建方舱医院新增隔离床位超20万个】

据财经杂志,在2022年第16至21期的山东省政府专项债券报告中,记者找到了119份与方舱医院、隔离点相关的专项债券实施方案。这119份方案是除青岛市之外的山东省辖15个地级市的119个方舱医院、隔离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统计数据显示,这十五个地级市以及下辖地区共投资超过230亿元,建设119个方舱医院、隔离点,新增床位超过20万个。

【广州: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参与境内外上市、挂牌、发行债券】

11月28日,广州市发改委官网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鼓励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支持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建立符合行业发展特点和趋势的现代管理制度,鼓励各类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投资高端专业服务业,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参与境内外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等资本运作,实现加快发展,按照市金融发展的相关规定给予支持。

【8749亿日元!日本央行国债持仓组合遭受创纪录浮亏】

据财联社报道,随着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2022-23财年上半年,日本央行所持政府债券遭受了创纪录的帐面浮亏。根据日本央行周一公布的4-9月上半财年收益报告,其日本政府债券未实现亏损为8749亿日元(64亿美元),这是自1998年有可比记录以来的最大损失。这也是自日本央行2013年4月推出非常规货币宽松政策以来,其所持日本国债首次出现未实现亏损。具体而言,截止9月,日本央行所持政府债券的账面价值为545.5万亿日元,实际价值为544.6万亿日元。日本央行每年公布两次收益报告。此前3月公布的报告显示,日本央行债券持仓的未实现收益为4.37万亿日元。但这一收益在随后的六个月里完全消失殆尽。报告还显示,截至9月,日本央行的总资产为685.8万亿日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

【英国央行行长:国债市场经历了严重的流动性不足目前仍未恢复正常】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英国国债市场仍在遭受过去几个月冲击的困扰,无法消化大规模的资产出售。“英国国债市场显然经历了严重的流动性不足,目前还没有恢复正常,”贝利周二在回答上议院经济事务委员会的提问时表示。当被问及英国央行为什么不对其10多年来量化宽松期间积累的资产组合进行大规模、一次性资产出售时,贝利回答说,“坦率而言,这会是非常不明智之举。”

公开市场

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2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Wind数据显示,当日2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780亿元。

信用债事件

■晋中国资:东方金诚将山西晋中国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南通二建:票据持续出现逾期,被执行标的2.02亿元;

■中国恒大:“20恒大03”拟12月1日至2日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调整本息兑付安排;

■泛海控股:计划继续延期兑付“17泛海MTN001”本息约5.7亿元;

■当代科技产业:未能按期兑付“H19当代2”利息及回售本金约7.5亿元;

■宏信证券:因债券承销业务内控不完善,收到证监局警示函;

■融创中国:预期2021年度核心净利润较去年下降约184%;

■阳光城:公司未支付的债务本金合计金额436.32亿元;

■中信国安集团:国安集团等7家公司公布重整进展,债权人已申报813笔债权,申报债权金额共计2545.13亿元;

■永煤控股:“19永煤MTN001”于11月28日兑付50%本金,已注销部分份额并完成要素变更;

■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昨日成功发行20亿元中票,中债增提供担保,票面利率仅3.0%,利率创中债增进担保民营房企债券新低;

■保利发展:拟发行25亿元中票,两个品种申购区间分别为2.3%-3.4%和2.7%-3.7%;

■绿城中国:拟报送110亿元储架式中票发行计划,置换到期债券及项目开发建设;

■金科地产:“20金科03”将于11月30日复牌;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拟对“H17红星2”启动撤销回售业务。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7%】

周二,楼市“第三支箭”正式落地,地产股债齐涨,30只债券盘中临停。国债期货全线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7%,5年期主力合约跌0.24%,2年期主力合约跌0.11%,三大主力合约均创逾一年收盘新低。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全线上行。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其中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天期上行0.02BP报1.0286%】

周二,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其中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天期上行0.02BP报1.0286%,7天期上行4.22BP报1.8788%,14天期下行1.23BP报1.8819%,1月期上行31.67BP报2.35%。

Shibor短端品种集体下行。隔夜品种下行1bp报1.023%,7天期下行1.6bp报1.865%,14天期下行0.8bp报1.862%,1个月期下行0.4bp报1.909%。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持平。FDR001报1.03%,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DR007报1.87%,涨2个基点;FDR014报1.9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下跌。FR001报1.0749%,跌2.51个基点;FR007报2.10%,涨5个基点;FR014报1.95%,跌10个基点。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集体下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6个基点报3.089%】

周二,欧债收益率集体下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6个基点报3.089%,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6.9个基点报2.385%,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6.6个基点报1.914%,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8.3个基点报3.810%,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7.1个基点报2.898%。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普遍上涨,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7.97个基点报4.376%】

周二,美债收益率普遍上涨,3月期美债收益率涨7.97个基点报4.376%,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1个基点报4.486%,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1个基点报4.251%,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5个基点报3.93%,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6个基点报3.751%,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7.2个基点报3.80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