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华金证券:转债市场调整后或迎来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12-13 12: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金证券:转债市场调整后或迎来投资机会)

 

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打破了广大投资者对债市的固有看法,“债基大跌”、“理财赎回”等话题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作为公司资管业务“双轮”战略布局之一,华发集团旗下企业华金证券确立了以可转债为特色的“固收+”产品为主要业务抓手,旨在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资管品牌。投研团队一直致力于深耕可转债投资领域,尤其是在资管新规实施后,如何满足中低风险偏好客户的需求,并顺应行业净值化发展趋势,成为华金证券资管业务的主要着力点。关于近期的可转债市场波动,华金证券提出了如下看法:

国内经济弱复苏,转债市场偏离回调

华金证券总裁助理吴国威提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已出现弱复苏态势,但国内的疫情扰动、房地产困境以及海外衰退风险制约了复苏进程。国内的“稳增长”与海外主要经济体的“抗通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国内外经济复苏周期的错位仍在继续,相应的货币政策选择上亦存在显著的背离。国内经济的核心问题仍围绕地产修复和疫情防控压力,在此影响下地产投资、消费承压,此前表现较好的出口数据也现疲态。经济基本面的弱复苏主要得益于政策层面的积极作为,引导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对国内经济起到了较好的稳定和支撑作用。

“双十一”后一周转债市场与权益市场走势出现大幅偏离,沪深300指数全周上涨0.35%,可转债正股等权全周上涨1.04%,中证转债指数全周下跌2.47%,转债市场表现显著弱于权益市场。自权益市场10月底低点以来,多数宽基股指上涨7%以上,转债市场中位数转股价值也从10月31日的83.65元抬升7.42%至12月9日的89.86元,但同期中位数转债价格仅从10月31日的118.35元上涨2.83%至12月9日的121.70元,甚至11月17日盘中转债市场调整幅度最大时,转债中位数价格一度跌至前期10月底股指低点对应的水平之下。可转债市场溢价率水平出现明显调整,伴随成交放量,转债市场估值压缩。

图表 1 10月末以来转债与权益市场走势偏离

(数据来源:Wind)

图表 2 11月中旬可转债价格及溢价率明显回落,可转债估值快速压缩,12月以来有所反弹

(数据来源:Wind)

华金证券认为,此轮转债市场的快速回落主要受近期债市波动影响。当周债券市场一度出现快速调整,收益率大幅上行。其主要原因在于,“地产16条”、“疫情防控新20条”等政策面的调整超出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尽管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仍然显示复苏节奏较慢,但市场在政策利好下仍对经济增长预期显著升温。11月中旬以来利率债率先调整,随之带动信用债调整。一些债基和银行理财产品因净值快速回撤而遭受赎回,债券市场抛压增加,从而形成了螺旋式的负反馈效应。由于信用债市场短期内流动性不足,而流动性相对更好的转债等资产成为优先变现的资产,资产集中抛售导致市场过度反应,进而使得转债市场出现偏离权益市场的连续回调。

图表 3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66%一路上行,最高达到2.91%

(数据来源:Wind)

关注转债转股价值,把握市场投资机会

市场在防疫及地产政策优化、调整的背景下正修正对未来经济基本面及利率走势的预期,但华金证券认为政策的出台到发挥效用需要时间,国内各地疫情的紧张形势、外部环境的冲击仍将继续存在,从短中期看经济基本面仍面临下行压力,制约市场利率短期继续大幅上行。债券市场悲观情绪终将平复,将很快回归到对于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关注,超调反而将带来一些短期交易性机会。而权益市场前期多项压制因素正在逐渐消除或缓释,市场预期及资金信心回升,筑底回升态势显著。今年转债定价主导因素为权益市场,虽然债券市场波动可能还会延续,但权益市场的位置及态势提升了此时转债市场的性价比。

华金证券资管总部投资总监林碧波认为,近期债券市场波动对转债市场的冲击是相对偏短期的影响,转债后期更应从股性角度关注转债转股价值的支撑,应更加注重对正股和行业基本面的研究,可关注债券市场负反馈效应是否会进一步延续,应保持耐心和信心,基于转债价格锚去把握市场波动带来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