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债券策略成赢家 974只私募自发债券产品业绩尾相差超700% 私募:地产等高收益债现配置机会

来源:财联社 2023-01-31 21: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券策略成赢家 974只私募自发债券产品业绩尾相差超700% 私募:地产等高收益债现配置机会)

与2022年震荡的股票市场关联度较低,私募债债权类产品规避了较大的下行冲击,年度业绩整体领先。关于2023年的债市走向,也有私募人士预计未来将以“震荡”与“上行”的叠加态为主。

截至2022年年,私募排排网收录的有业绩更新的股票策略、期货及衍生品策略、多资产策略、债券策略、组合基金私募公司各有2780、522、658、269、208家。根据统计,债券策略在五大策略中整体表现遥遥领先,2022年平均收益为15.3%,正收益数量占比超八成;而在2022年的震荡行情影响下,股票策略平均收益为-11.77%,正收益占比也仅为19.21%。

剔除信托产品、公募专户、券商资管、期货资管、有限合伙等产品类别,私募基金公司自主发行的债券策略产品,且显示2022年年度收益的产品共计974只。这其中,业绩排名前十和倒数前十的产品均非来自百亿级私募基金,且业绩首尾相差超过700%。

仅看百亿私募的话,2022年年度业绩首尾相差超过80%。业绩排名前十的债券产品列表中,合晟资产有3只产品,而歌斐诺宝也有3只产品位列亏损前十行列。

关于债权类私募产品2022年表现优异,北京一家百亿级债券私募基金相关人士指出,一方面,在疫情扰动、地产下行、资金宽松三大做多因素影响下,前三季度债市面对的环境是比较友好的;另一方面,在信用债投资方面,低廉且充裕的资金供给让套利策略能够充分发挥效用,房地产等高收益债券配置的机会不断涌现,若在政策转向前持有具备偿债能力但同时被错杀的债券,则能够对进取型产品的收益带来十分可观的增厚。

债权类私募2022年最高收益超6.7倍

根据私募排排网,截至2022年年末,私募债券基金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来自7家私募基金公司。其中包括了汇牛私募基金旗下3只产品、具力财富旗下2只产品以及铂润投资、申尊基金、枫时资产、诚泰资产、上海同量旗下各1只产品。

中基协官网披露,这7家私募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多为0-5亿元;其中资管规模最大的上海同量,管理规模区间为20-50亿元,汇牛私募基金次之,管理规模区间为5-10亿元。

上述7家私募公司中,上海同量成立时间最久,存续时间已有12年之久。该私募基金成立于2010年12月,2014年4月完成备案登记。而其余私募基金公司多在2015年成立。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业绩排名前十的私募债券基金产品的2022年业绩回报区间在247.44%-671.85%。

这10只产品均在2019-2021年间成立,资管规模多为0-5亿元。其中,子策略是纯债策略、债券增强、债券复合的产品分别有7只、2只、1只。

据私募排排网提示,上述10只产品中,铂润铂盈厚丰、诚泰嘉睿成长的基金存续规模低于500万元(截止2022年第4季度)。而在2022年业绩排名倒数前十的产品中,除歆享资产富诚八期、拿特昌祺二号、平石K6可转债对冲之外,其余7子产品均被提示基金存续规模低于500万元(截止2022年第4季度)。

2022年私募债券基金业绩排名倒数前十的产品,业绩亏损区间为23.38%-56.4%。

上述10只产品中,管理规模区间0-5亿元、5-10亿元、10-20亿元的产品数量均有3只,规模区间在20-50亿元的产品仅有1只。这其中,子策略是债券复合、纯债策略、债券增强、转债交易的产品,分别有4只、3只、2只、1只。

再看百亿级私募情况,债券类产品2022年业绩排名前十的产品也来自7家私募基金公司,合晟资产、银叶投资分别有3只和2只产品位列其中,洛肯国际、因诺资产、玖瀛资产、明毅基金、海南希瓦则各有1只产品。另外,这10只产品2022年的收益率在12.7%-68.84%。

百亿私募中,2022年业绩排名倒数前十的债权类产品年度亏损区间在2.95%-14.55%。这10只产品来自8家私募基金公司,歌斐诺宝旗下3只产品位列其中,洛肯国际、银叶投资、久期投资、友山基金、迎水投资、合晟资产、乐瑞资产则各有1只产品,

房地产等高收益债券或将迎来配置机会

对于多只私募债券策略产品2022年度收益翻倍甚至番几倍,有观点表示,部分高收益的债券策略私募产品,很多可能是参与了低价地产债的交易,或是参与高弹性的可转债,有的甚至带杠杆,因而也推高了整个债券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业绩。

北京一家百亿级债券私募基金人士指出,2022年私募债券基金业绩排名前十收益率在240-670%不等,债券策略相较于股票策略涨幅并不低,而且上涨时间点靠前。这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就利率大环境而言,债市虽然在年末有所下跌,但从全年角度来看有超过10个月的时间以涨为主,这一点与股票全年以跌为主明显不同。长端以10年期国债为例,从年初到8月低点最多下行22bp,短端如AAA级1年期企业债最多下行超过了70bp.在疫情扰动、地产下行、资金宽松三大做多因素影响下,前三季度债市面对的环境是比较友好的;另一方面,在信用债投资方面,低廉且充裕的资金供给让套利策略能够充分发挥效用,此外稳增长+化解风险的宏观诉求下,房地产等高收益债券配置的机会不断涌现,若在政策转向前持有具备偿债能力但同时被错杀的债券,则能够对进取型产品的收益带来十分可观的增厚。

该私募人士还提出,2023年的债券市场预计将以“震荡”与“上行”的叠加态为主,从节奏上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上半年,是两会政策窗口期,居民恢复信心的关键阶段。在通胀压力不大,而稳增长诉求仍偏强的时间内,货币政策仍有动力维持合理宽松,居民自发信贷行为也处于起步阶段,此时债市预计在两大状态中以震荡为主

下半年,随着企业去库走向尾声,若经济复苏顺利,政策拉动格局将逐渐切换为自发增长格局,货币政策宽松周期处于末尾,同时在以需求为主的情况下,核心通胀存在不断上行可能,居民信贷迈入扩张周期,此时债市预计将以上行为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