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新增债券违约规模创近八年新低,需关注尾部城投和弱资质房企信用风险释放

来源:金融界 2023-05-24 10:4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新增债券违约规模创近八年新低,需关注尾部城投和弱资质房企信用风险释放)

5月23日,中诚信国际董事长兼总裁闫衍在“中诚信国际-穆迪2023年中期信用风险展望研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复苏,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风险释放继续延续放缓趋势,但在经济修复基础仍不够牢固的背景下,结构性信用风险仍需关注。

在谈及中国债市信用风险特征时他认为今年以来新增违约债券及主体数量持续下降,新增违约规模创近八年新低。

据中诚信国际统计,今年截至5月中旬,债券市场合计违约规模不到50亿元,同比下降超过65%,创近八年来同期水平新低;新增违约发行人数量进一步下降至3家,同比减少2家。

值得注意的是,债市“展期热潮”仍在持续,新增展期债券数量和债券规模同比均大幅增加,相关债券展期期限有所拉长。

根据中诚信国际统计,截至5月中旬,债券市场已确认展期债券本息规模合计超过355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共涉及债券39只,相关发行人18家,依旧以房地产发行人为主。

他强调债券市场结构性风险仍存,多数发行人经营及盈利修复存在不确定性,关注尾部城投和弱资质房企信用风险释放。

另外,他认为投资者对债券展期情形接受度有所提升,展期期限亦随之有所延长。他进一步分析道:由于目前展期债券到期兑付比例仍然较低,且今年以来新增违约发行人均在违约前采取过展期措施,流动性风险未能得到实质性改善,部分展期债券最终仍发生了违约。后续还需要密切关注展期债券相关发行人基本面修复情况,警惕信用风险延后释放。另外,受到土地财政走弱,地方财力下滑,城投企业现金流回款压力增大;房地产行业内部结构分化态势更为显著,无论销售还是融资情况,国有背景房企表现相对较好,而尾部房企普遍未显著改善,行业内信用资质及流动性表现呈分化态势,民营房企依旧是年内发生违约和展期事件的主体,信用风险持续释放。

“房地产行业在经历2022年的一轮风险出清后,行业信用基本面触底,信用风险出清已进入尾声,引发新一轮大规模风险爆发的可能性较小。”他总结道。

最后,他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修复仍然面临挑战,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修复情况有待进一步观察,企业融资结构分化态势明显,需持续关注债券市场结构性风险,尤其是关注尾部发行人风险释放压力。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