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华创债券日报:地方债交易价值并不高

来源:金融界 作者:华创债券团队 2015-11-05 09:31: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债市展望:尽管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而且速度还很快,但是我们依然觉得目前利率偏低,并没有调整到位。从驱动因素看,前期利率的反弹在于宏观基本面已经没有太多利好债券市场,因此获利了结的压力导致了利率的快速反弹。而如果后期股市又开始反弹,那么无疑会使得债券市场面临的压力更大一些。

第一,我们认为目前地方债投资价值并不大。首先,从供给上看,未来2-3年地方债仍处于供给高峰期。今年的地方债大规模发行的第一年,至少从目前看,地方债的发行很好的降低了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化解了市场对地方债务的担心。因此,基于这个优势,我们估计未来的几年内地方债依然将保持高速发行的态势。其次,地方债流动性较差,在牛市氛围中流动性有改善,但是也需要提防一旦债券市场步入震荡后,地方债流动性的陡然下降。地方债主要的投资群体还是银行自营资金,而且多数作为配置。近期地方债交易有所活跃,这是在利率债市场处于牛市氛围情况下才出现的。一旦债券市场牛市结束或者波动加大,地方债的二级市场流动性将迅速丧失。第三,不可否认,地方债可以作为质押品,尤其是交易所市场,地方债的抵押比例较高。但是现在市场并不缺抵押品,关键还是资金利率逐步抬高后,并不利于杠杆的继续累积和维持。最后,至于说地方债券的利率较高,确实在前期国债利率较低的时候,地方债普遍上浮30-40bp,收益率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这背后也恰恰说明地方债的供给压力太大,银行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逐步增强。而本周利率债也出现了明显的调整,水涨船高也会导致地方债发行利率的回升。

债券牛市开始的时候,流动性最好的品种反馈最为明显。而到牛市不断深入,一些流动性差的债券也开始逐步具有交易价值。但是这个时候有可能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这意味着牛市进入尾声,因为已经从流动性好的品种轮动到流动性差的品种;第二种,也可能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那么这个时候需要看前期领涨的品种是否利率继续下行,为流动性差的品种腾出继续上涨的空间。目前的情况是,前期表现好的利率债已经出现了调整,因此我们倾向认为地方债近期的交易活跃更新是轮动的尾声,而不是新一轮债券牛市轮动的开始。

对交易户而言,我们建议谨慎对待地方债,即使具有投资价值,但是更多的可能体现在配置价值,而不是交易价值。一旦债券市场牛市逆转,地方债的流动性将陡然丧失,最终会“砸”在手里,只能长期持有。

第二,周三10年国债和金融债发行边际高于市场预期,继续体现配置户对前期利率太低的不认可。根据我们梳理的三季度上市银行报表数据看,表内有息负债综合在2.19%,比半年报下降了3bp,大型国有银行持平在1.99%,股份制下了9bp到2.65%,城商行下了23bp到2.68%。当然,和债券利率相比,银行表内负债成本下降非常缓慢,这也是银行自营对债券收益率不认可的关键因素。

第三,股市的波动边际上对债券市场也会产生压力。周三股市放量上涨,后期需要密切关注股市的变化,如果继续上涨可能会分流债券市场的资金进入股市。根据我们此前的统计,三季度股灾发生后,大量的资金进入了固定收益市场。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都大举购买了债券,如果一旦股市开始好转,不排除这些资金重新回到股票市场,并导致债券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

国债期货:周三国债期货延续昨日走势,继续大幅下跌。主力合约成交依然活跃,持仓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5年主力减少量明显高于10年主力,达到1700手。但5年次季合约无论持仓量还是成交量都明显小于10年次季,说明10年合约已提前开始移仓,而5年主力合约持仓量的大幅减少更多的是投机盘的平仓。此外,一级市场招标结果显示,市场对于长期利率债的需求依然不大,跨品种价差有望继续扩大。短期来看,在没有数据公布和事件冲击情况下,债券利率仍有反弹空间,国债期货可能会继续调整回落。

一、利率债展望:地方债交易价值并不高

周三利率继续反弹,普遍幅度在5bp左右,国债期货下跌,对于后市,我们认为:

第一,近期市场对地方债的兴趣有所提高,但是我们认为目前地方债投资价值并不大。首先,从供给上看,未来2-3年地方债仍处于供给高峰期。今年的地方债大规模发行的第一年,至少从目前看,地方债的发行很好的降低了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化解了市场对地方债务的担心。因此,基于这个优势,我们估计未来的几年内地方债依然将保持高速发行的态势。其次,地方债流动性较差,在牛市氛围中流动性有改善,但是也需要提防一旦债券市场步入震荡后,地方债流动性的陡然下降。一般而言,地方债主要的投资群体还是银行自营资金,而且多数作为配置。近期地方债交易有所活跃,这是在利率债市场处于牛市氛围情况下才出现的。一旦债券市场牛市结束或者波动加大,地方债的二级市场流动性将迅速丧失。第三,不可否认,地方债可以作为质押品,尤其是交易所市场,地方债的抵押比例较高。但是现在市场并不缺抵押品,关键还是资金利率逐步抬高后,并不利于杠杆的继续累积和维持。最后,至于说地方债券的利率较高,确实在前期国债利率较低的时候,地方债普遍上浮30-40bp,收益率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这背后也恰恰说明地方债的供给压力太大,银行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逐步增强。而本周利率债也出现了明显的调整,水涨船高也会导致地方债发行利率的回升。

我们理解,债券牛市开始的时候,流动性最好的品种反馈最为明显。而到牛市不断深入,一些流动性差的债券也开始逐步具有交易价值。但是这个时候有可能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这意味着牛市进入尾声,因为已经从流动性好的品种轮动到流动性差的品种;第二种,也可能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那么这个时候需要看前期领涨的品种是否利率继续下行,为流动性差的品种腾出继续上涨的空间。目前的情况是,前期表现好的利率债已经出现了调整,因此我们倾向认为地方债近期的交易活跃更新是轮动的尾声,而不是新一轮债券牛市轮动的开始。

所以对交易户而言,我们建议谨慎对待地方债,即使具有投资价值,但是更多的可能体现在配置价值,而不是交易价值。一旦债券市场牛市逆转,地方债的流动性将陡然丧失,最终会“砸”在手里,只能长期持有。

第二,周三10年国债和金融债发行边际高于市场预期,继续体现配置户对前期利率太低的不认可。根据我们梳理的三季度上市银行报表数据看,表内有息负债综合在2.19%,比半年报下降了3bp,大型国有银行持平在1.99%,股份制下了9bp到2.65%,城商行下了23bp到2.68%。当然,和债券利率相比,银行表内负债成本下降非常缓慢,这也是银行自营对债券收益率不认可的关键因素。

第三,股市的波动边际上对债券市场也会产生压力。周三股市放量上涨,后期需要密切关注股市的变化,如果继续上涨可能会分流债券市场的资金进入股市。根据我们此前的统计,三季度股灾发生后,大量的资金进入了固定收益市场。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都大举购买了债券,如果一旦股市开始好转,不排除这些资金重新回到股票市场,并导致债券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

第四,周四,一级市场将增发3年、5年和10年期进出口债,计划发行总规模为130亿。本次债券招标采用荷兰式,标的为价格,发行费率分别为0.05%、0.1%和0.15%。目前,银行间二级市场上3年、5年和10年进出口债的到期收益率为3.13%、3.43%和3.67%。我们估计本次招标利率区间在3.04%-3.07%、3.37%-3.40%和3.64%-3.67%。

投资策略上,尽管近期债券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而且速度还很快,但是我们依然觉得目前利率偏低,并没有调整到位。从驱动因素看,前期利率的反弹在于宏观基本面已经没有太多利好债券市场,因此获利了结的压力导致了利率的快速反弹。而如果后期股市又开始反弹,那么无疑会使得债券市场面临的压力更大一些。

二、国债期货:继续关注跨品种套利机会

周三,国债期货低开后小幅上行,之后随着股市的大幅反弹不断下行,午后小幅回升后震荡。全天来看,5年主力合约下跌0.17%,对应收益率上行4.5bp,10年主力合约下跌0.28%,对应收益率上行4bp。成交量方面,5年主力合约成交6.97万手,10年主力成交2.42万手,较昨日均出现明显增加。持仓量方面,5年主力持仓量大幅减少,为1700手,总持仓量下降到1.66万手;10年主力持仓量减少530手,总持仓量为1.72万手。现券方面,利率债收益率继续大幅反弹,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4bp至2.97%,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3bp至3.08%,10年国开债收益率上行6bp至3.14%。

今日,国债期货延续前几个交易日的走势,继续大幅下跌。主力合约成交依然活跃,持仓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5年主力减少量明显高于10年主力,达到1700手。但5年次季合约无论成交量还是持仓量都明显弱于10年次季,说明10年合约已提前开始移仓,而5年主力合约持仓量的大幅减少可能更多的是投机盘的平仓。此外,一级市场招标结果显示,市场对于长期利率债的需求依然不大,跨品种价差有望继续扩大。短期来看,在没有数据公布和事件冲击以及股市开始出现反弹的情况下,债券利率仍有反弹空间,国债期货可能会继续调整回落。

三、海外市场: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格局稳固

周三公布的美国10月ADP就业数据小幅超预期,虽然与上月相比小幅回落,上月数据也有所下修,但与近期疲软的非农就业相比,ADP就业增长依然强劲,为周五的非农就业数据带来了好消息。过去三个月,ADP就业平均每月增长18.4万人,而与此相对应,非农就业数据最近却接连大幅不及预期。我们认为,近期美国非农就业的疲弱只是短期的数据扰动,高频的首申数据一直处于历史低点附近,ADP就业也显示出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并未明显减少,美国劳动力市场并未出现明显放缓的趋势,周五非农就业数据有望出现显著回升。

欧洲方面,今天公布的10月欧元区PMI终值显示,10月欧元区服务业PMI和综合PMI均小幅不及预期,与初值相比均小幅下调,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复苏趋势仍在,但持续动力稍显不足。分国别看,欧元区核心国家德国服务业和综合PMI均不及预期和初值,其中服务业PMI下滑幅度明显;法国则显示出向好之势,服务业和综合PMI终值均好于预期和初值。数据显示出欧元区在QE的推动下,向好趋势依然稳固,但QE推出至今,欧元区通胀一直徘徊在0附近,也使得企业对未来信心略显不足,不排除欧央行进一步加码QE的可能性。

金融市场方面,受美国ADP就业和外贸数据好于预期提振,美元指数周三继续走高,欧元区PMI则不及预期,欧元兑美元进一步下行,逼近1.09。大宗商品方面,在连续数日的下跌后,黄金周三震荡小涨,铜价也走高1%,油价则在昨天的大涨后小幅回调,美油布油双双回落逾0.5%。债券市场方面,美债涨跌互现,市场在小幅震荡中等待耶伦证词,欧债收益率则先跌后涨,整体变动不大。股指方面,受美国数据提振,全球主要股指几乎全线上扬,仅有德国受PMI数据低迷拖累股指小幅回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