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电气转债、航信转债事件:综合分析3只可转债分级B

来源:金融界 2015-11-09 08:4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电气、航信停牌后,3只可转债分级和其他开放式可转债的投机套利就引发了不断的关注。不过受制于停牌时间的不确定和大盘走势的风险,一直存在的不确定性。不过也是受益于大盘近期强势的走势,这个套利也越来越有利可图。

该笔实际上是一个类似炒作概念的投机,带有一点的套利性质而已。以下分几个方面来考虑:

1、电气、航信的占比:

(1)现状

150144:161826三季报持有电气和航信总和,占基金资产的59%。之后由于大额申购,导致持仓被稀释,根据10月30-11月2日的净值变动,估计基金规模变成原基金规模的2.5-3倍左右,因此电气和航信的持仓占比,目前在20%-25%左右。

150165:165809三季报持有电气和航信总和,占基金资产的42%。10月30日之后也有明显的申购资金进场,场内A类份额从10月30日的2544万份增加到11月6日的6599份,单纯场内份额对应的规模增加大概在5800万,该份额增加基本是11月2日的溢价套利盘导致的。考虑11月2日-11月4日的净值变化,估算规模变成原基金的1.3-1.5倍,估算电气和航信总和占比25-30%左右。

150189:161719三季报持有电气,占基金资产的14%,无航信。10月30日后无份额变化,占比估计不变。

(2)预计变化

150144最大的优势,在于母基金停止申购。可转债指数中,电气和航信的占比超过了一般,因此指数的波动是很有限的,同时也意味着,如果出现溢价套利的空间,就会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可转债套利,基本上平稳市套利空间超过1.5%-2%,基本就是比较安全的溢价套利空间,大量套利盘涌入,而本身几个转债分级的母基金规模都不大,因此很容易被套利稀释。因此,如果后续市场继续走好,或者炒作电气和航信的概念发酵,150165、150189都可能面临着溢价套利的压力,而150144已经没有再稀释的可能。

2、场内份额

161826已经停止申购了,意味着母基金的份额已经锁死了,不会再被稀释,因此150144场内B份额,最多只有存量的母基金进行拆分,而11月5日溢价率已经接近2%,而6日并没有再新增多少场内份额,说明基本母基金的套利盘已经基本拆分完了。B份额进入一个稳定的状态。

161826在停止申购前,涌入了大量的套利盘,B份额增加7160万份,增加金额大约1.16亿左右,自11月2日套利盘开始抛,截至今天,B份额累计成交量为7672万分,较增加份额换手超过100%,较存量份额换手率达到84%。基本上可以认为套利盘已经换手消化完了。

而150165、150189如果出现溢价套利的情况,母基金将被大量稀释,同时B份额会增加。

3、折溢价水平

母基金层面,150144母基金已经进入溢价状态,原因也是因为母基金停止申购所致。而且实际上收到溢价申购套利盘的打压,150144母基金5日还出现过盘中折价的情况。持续的整体溢价,很可能进一步引起投机资金的关注。150165母基金6日折价,主要原因是母基金波动超过指数所致。实际上150165和150189受到折溢价套利的限制,是比较难出现整体溢价的。

4、杠杆比率

150165的杠杆比率最好,净值杠杆3.8,接近4倍。150144的净值杠杆最差2.57。净值杠杆作用,是考虑电气和航信的涨幅,对于B类的净值贡献。这个杠杆的价值,要随着电气和航信的预计停牌期的临近,根据当时市场情况和母基金情况综合来判断比较有价值。而在电气和航信开出来之前,由于可转债指数的波动已经被限制,单纯的净值贡献是比较少的。

5、其他事件

161826因拿到了大量的申购资金,也恰好期间由可交换债的申购,可能会拿到一定量的新债,对于净值也将有一定贡献。

6:风险提示:

这笔交易其实不能算是套利,是有一定目标的投机。

(1)时间周期和风险,初步是电气和航信的预期复牌时点:11月22日和11月26日,对应的风险也就是电气和航信的延期复牌。

(2)市场风险,因为有一定持仓周期,所以大盘如果出现暴跌,肯定会亏。这里还有个因素:

因为可转债的母基金仓位中,有大量的现金替代和停牌转债。使得母基金的下跌幅度是有限的,因为可转债指数中,可交易的格力和歌尔占比也就50%,基金建仓也是跟踪该仓位的。那么母基金持仓可波动的也就是50%仓位,即使格力和歌尔都跌25%,跌进历史新低的区间,母基金的跌幅就是12.5-15%,而且也不容易出现净值大幅波动的情况,也不容易出现下折风险。

不过,这个因素限制了跌幅,也限制了涨幅,如果市场暴涨,转债指数的涨幅也会很有限,单纯的净值贡献也就肯定不够看的。

(3)基金突然放开申购的风险

如果发生,就是黑天鹅,没办法,认栽。如果当时150144大幅溢价,只能自认倒霉了。

7、总结一下:

对于150144,来个定性,150144目前,就是一个封闭、小盘、带杠杆、同时才有一定未来净值增长预期的炒作标的。不受配对价值的控制,单纯靠二级市场的博弈。同时大家的成本,基本都集中在这一周的成交均价上。

而且如果市场确实开始炒作电气和航信这事时,150144母基金的封闭,将很可能使得最终150144变成电气和航信持仓占比最高的可转债分级B。

市场好,有的炒(溢价不受限),市场一般,有的等(电气和航信复牌),市场差,可以跑(不会被封跌停然后下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