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图说债市信用风险

来源:金融界 2015-11-09 11:4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英利MTN1”发生实质违约,“12雨润MTN1” 勉强兑付

天威英利利用拆迁补偿资金偿还“10英利MTN1”本息总计7亿元,其中本金6.43亿元,利息0.57亿元,公司未按期足额兑付到期中票本金,构成实质性违约。尽管南京雨润为民营企业,但公司所在的“雨润系”整体规模较大,江苏省政府及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要求企业经营及融资环境稳定,公司在“12雨润MTN1”到期前享受到了“兜底”待遇。

10月债市主体级别调整13次,级别下调占比过半

10月债券市场发生主体级别上调6次、下调7次,展望调整为负面9次,此外债券级别下调7次。与9月相比,主体级别下调的企业除了属于产能过剩的铝业、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还涉及了食品、信息技术等行业,其中包括3家央企或国有控股企业。行业不景气带来的价格下跌和现金生成能力的弱化问题已经波及到多个行业,直接导致了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以及潜在的坏账风险。

企业债信用利差整体收窄趋势明显,AA-与更高等级间利差有所扩张

10月企业债信用利差长短期走势整体大幅收窄,幅度在13bp到31bp之间。等级间利差方面,AA-与更高等级间利差较9月扩张约10bp,而AAA与AA+、AAA与AA等级间利差较上月分别小幅收窄4bp和3bp。

信用债发行量大幅增加,净融资额小幅回落,短券发行利率整体下行

10月信用债发行量较9月份大幅增加,但幅度小于到期量增加幅度,因而净融资额较9月略有回落,约为513亿元。从券种上看,中期票据发行量较上月大幅增加了293亿元,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发行量也均小幅增加,短期融资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量均较9月下降,其中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量减少588亿元。新发债中AA+以上等级数量占比小幅增加,AA级数量维持不变,AA-及以下等级数量占比则相应减少。1年期各等级短融发行利率再现回落的趋势,其中以AA等级短融发行利率下行趋势最为显著,幅度为48bp。

二级市场成交量小幅回升,企业债到期收益率整体下行

10月债券二级市场交投活跃程度较9月小幅回升,现券成交总额达到81034.66亿元,较9月增加1205.72亿元,各券种中中期票据成交量上升幅度最大,约为893亿元;非政策性金融债和企业债成交量也分别上升了827亿元、422亿元。二级市场债券到期收益率整体大幅下行, 截止月底,3年期至15年期AAA等级企业债收益率分别较9月末下行23bp、32bp、31bp、47bp、36bp和35bp。

制造业弱化趋势放缓但压力仍在,资金趋稳月内回购利率整体下

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8,与上月持平,处在历史同期最低值;而财新制造业PMI为48.3,较9月上升了1.1个百分点。财新PMI大幅回升,显示出制造业整体放缓趋势有所减弱,但总需求疲软的阻力还是存在。 数据表明,官方与财新PMI依旧双双处在荣枯线之下,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活动趋于稳定,但出口恢复增长依然面临压力。10月资金面继续保持相对平稳,月内回购利率较9月整体下行,幅度在8bp到36bp之间。 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