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IPO即将重启冲击债市情绪 到期收益率普遍回升

来源:金融界 2015-11-10 16:5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环境:上周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为200亿元,恰好对冲前一周到期的逆回购操作量,最终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前期“双降”及MLF操作的效果仍在显现,上周资金面稳中有松,半月期以内货币市场利率与前一周基本持平,更长期限利率较前一周下行。近日央行发布的三季报中明确提出“不能过度放水”,市场上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或将有所弱化,另外IPO即将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也可能对市场情绪造成影响,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或有回调的可能。

一级市场:上周信用债主要品种供给规模小幅回升,主要品种发行总额为945.5亿元。分券种来看,中期票据和公司债发行规模较前一周增加,短期融资券和企业债发行规模则进一步下降。从发行利率来看,上周各券种发行利率低位波动。截至上周五,1年期AA及以上等级短券平均发行利率降至3.65%以下,其他各券种发行利率也均不超过5.43%。从新发债级别来看,上周AA+以上等级债券数量占比维持在50%左右,AA等级债券占比为42%,AA-等级债券仅占4%。

二级市场:上周现券交易平稳,成交总额为22608.6亿元。收益率方面,上周国债到期收益率全面上行,其中1年期收益率上行11bp,更长期限到期收益率上行3bp到8bp不等;信用债收益率除5年期AA等级与前一周基本持平,其余各期限各等级收益率也均较前一周上行,幅度在1bp到9bp不等。上周AAA等级债券信用利差小幅波动,幅度不超过3bp。等级间利差方面,AAA与更低等级间利差较前一周普遍收窄,而AA与AA-、AA+与AA-等级间利差则以扩大为主。

热点关注:上周五证监会宣布IPO即将重启,并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图对新股发行制度进一步完善。从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上看,由于近期股市行情向好已使得债券收益率从上周二开始低位回升,IPO重启消息曝出后收益率回调速度进一步加快,预计短期内在债券投资者负面情绪的主导下,债券收益率会有一定的上行压力。但依据《征求意见稿》,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时不再需全额缴付资金,而改为获配之后再缴款,打新动用的资金规模将大幅减少,这有助于平滑新股发行对资金面的冲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