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山水违约几成定局 关注民企治理风险--15山水SCP001可能违约点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1月11日,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山水水泥,0691.HK)发布公告称,集团无法于12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从而确认境内子公司(山东山水)债务“15山水SCP001”将违约。同时披露,集团已向开曼法院提交清盘和委托临时清算人的申请。

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首个超短融违约案例。

“15山水SCP001”的违约是中国首个超短融违约,也是境内第8起公募债违约,至此主要公募债券品种均现违约案例。

经营恶化、股权争夺终致违约败局。

受制于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山东山水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连年下滑,15年更陷入亏损,偿债能力大幅恶化;与天瑞股权争夺战制约银行贷款等外部融资,流动性压力陡增。

最终违约回收率取决于重组进程。

中国山水已提交清盘申请,若获批则将进入重整程序,这也将触发5亿美元票据和其他贷款的交叉违约,加剧公司流动性压力,实际控制权争战仍将延续。但最终违约损失率或有限,取决于多方博弈后的重组方案。

仍有大量存续债务,持续关注。

山东山水仍有51亿存续债券,包括3只中票、1只超短融和1只PPN,其中26亿将在半年内到期,参考中富案例,债券违约或难触发其他债券提前到期,重组进程和兑付风险需持续关注。

债券持有人可行策略。

山东山水被裁定为破产重整的可能性不大,已违约债券持有人可通过违约求偿申请资产保全,避免资产转移或被其他债权人抢先保全。而其他存续债券的发行人可通过债券持有人会议提出加速到期、追加担保等决议,以获取更多的主动性。主承招行已公告于11月13日召开投资者沟通会,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并维权。

关注公司治理风险。

实际控制人变更(或可能变更)将限制公司融资能力,加剧周转压力,如中富和山水;民企实际控制人被调查或消极应对将对企业偿债能力造成致命打击,如华通路桥、雨润、湘鄂,需关注公司治理风险,尤其是民企发行人。

小心排雷,安全至上。

最新的三季报显示企业信用基本面仍未好转,产能过剩的高危行业仍在恶化,信用事件和违约仍将频发,我们最新调查显示信用风险是投资者最为担忧的债市风险点之一,投资者需严防信用风险,避免踩雷。

具体来看:

第一、首个超短融违约案例

“15山水SCP001”的发行人为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其为山水水泥(0691.HK)在境内的主要经营主体。该期债券当前余额为20亿元,票息利率为5.3%,将于2015年11月12日到期。由于母公司股权争夺,外部融资受限,同时公司自有现金告急,该期债券成为中国首个超短融违约,也是境内第8起公募债违约,至此主要公募债券品种均现违约案例。

第二、经营恶化、股权争夺终致违约败局

水泥行业不景气导致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辽宁两省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2014年熟料产能超过5000万吨,位居全国第七位。但受制于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山东山水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连年下滑,其中公司净利润由2011年的37亿元持续下降至2014年的12亿元,降幅高达70%。15年前三季度更陷入亏损,偿债能力大幅恶化,但仍未严重至资不抵债。

另一方面,与天瑞股权争夺战制约银行贷款等外部融资,流动性压力陡增。从现金流角度来看,企业经营性现金流亦出现不断降低,但幅度有限,截止今年9月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仍达17亿元。与此同时,随着营收和利润的持续走低,公司投资活动下降明显,投资现金流净流出大幅缩减。我们认为目前公司流动性压力或主要来自于融资渠道的收窄。整体而言,外部融资受限使得流动性压力陡增。

第三、最终违约回收率取决于重组进程

境外母公司实施清算,或触发其他相关债务的提前偿付,若触发违约则大概率发生。中国山水水泥集团已提交清盘申请,若获批则将进入重整程序,这将触发5亿美元票据和其他贷款的交叉违约,加剧公司流动性压力,实际控制权争战仍将延续。

但最终违约损失率或有限,取决于多方博弈后的重组方案。目前有两个明显的变化值得关注:其一,山水投资投票权发生变化。根据10月16日香港高院的判决,员工股权托管的财产管理人(安永会计事务所)具有投票权,且其持有山水投资股权达43.28%,加之其余少数股东股权18.26%,已超过张才奎父子的股权38.45%,因而山水投资投票结果或满足员工的意向。其二,山水水泥董事会结构发生变化。目前最新的董事会中来自山水投资、亚洲水泥和中国建材的执行董事比例为1:1:1,而原董事长张斌并未发生变化。

我们认为,天瑞集团或大概率获得山水水泥的实际控制权。根据目前各方的意愿来看,对山水水泥股权的争夺主要有两种方案。方案一:天瑞集团成功改选董事会,获得山水水泥的实际控制权。这需要得到第二大股东山水投资的支持,而目前山水投资大概率会实现员工的意愿,而员工内部是支持原董事会下台的,因而该方案或大概率成行。方案二:亚洲水泥和中建材全额要约收购。但两者的股权比例加起来仅27.57%,还需得到山水投资的支持,而这取决于两者提出的价格。从亚洲水泥来看,其目前主要经营区域在四川等西南地区,而山水水泥集中于山东和辽宁,跨区域管理等或给企业带来经营成本的增加,所出价码或有限;而对于中建材,尽管其实力雄厚,但目前持股比例较低,其意愿是通过低成本获得超过200亿资产的控制权,因而出价或亦有限。

第四、违约债券及存续债券持有人可行策略

触发境内交叉违约概率有限,但境外债券提前回购概率上升。截至公告发布日,境内主要经营主体山东山水水泥仍有51亿存续债券,包括3只中票、1只超短融和1只PPN,其中26亿将在半年内到期。尽管公告中提示了债券违约可能带来的交叉违约可能性,但参考中富案例,债券违约或难触发其他债券提前到期。然而,境外美元票据或因此而触发提前到期,重组进程和兑付风险需持续关注。

15山水SCP发行人应提起违约求偿诉讼,而其他债券持有人应积极通过持有人会议维权。山东山水被裁定为破产重整的可能性不大,已违约债券持有人可通过违约求偿申请资产保全,避免资产转移或被其他债权人抢先保全,而其他存续债券的发行人可通过债券持有人会议提出加速到期、追加担保等决议,以获取更多的主动性。

主承招行已公告于11月13日召开投资者沟通会,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并维权。

第五、关注公司治理风险

公司治理成为最近多起违约债券的导火索。梳理最近的几起案例,我们认为该风险点主要可分为两类:其一,实际控制人变更(或可能变更)将限制公司融资能力,加剧周转压力,如中富和山水;其二,实际控制人被调查,企业失去偿还能力,如华通路桥、雨润、湘鄂。需关注公司治理风险,尤其是民企发行人。

第六、小心排雷,安全至上

最新的三季报显示企业信用基本面仍未好转,产能过剩的高危行业仍在恶化,信用事件和违约仍将频发,我们最新调查显示信用风险是投资者最为担忧的债市风险点之一,投资者需严防信用风险,避免踩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