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电力结构向清洁能源倾斜

来源:金融界 2015-11-12 16:2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11月11日,北京—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发布《2015中国火电行业展望》指出,近年来全国用电量增速持续有所放缓,同时非化石清洁能源占比的不断上升,我国火电装机比重将继续下降。

为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调控政策,如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4]31号)和中美两国在北京发布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明确了要大幅增加非化石能源比重,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并计划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因此在我国电源结构中居主导地位的火电成为主要调控对象,近年来随着非化石能源占比的不断上升,火电机组装机容量占电力装机总容量的比重已降至2014年末的67.32%,非化石能源占比已增至32.65%。

同时,为保证非化石能源的持续快速发展,国家制定的节能发电调度政策规定水电、核电、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优先上网调度,火电仅承担着水电、核电等利用后的基荷、腰荷与峰荷的供应。中诚信国际注意到,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和用电需求增速放缓,装机容量增速持续高于用电需求增长,带来了电力市场的相对过剩,且清洁能源占比提升,火电发电空间不断被挤压。

中诚信国际认为,受工业用电量下行、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气温降水等因素影响,全国用电量增速持续有所放缓,加之在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背景下,火电装机占比将持续下降,机组利用小时数或将保持较低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