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中国信用环境之行业风险对企业信用风险影响专题三:启示篇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债资信 2015-11-13 16:1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题概述

任何一个微观的企业主体都存在于一个宏观的外部环境之中,外部环境的差异会对企业的信用风险形成机制造成不同的影响,评级机构必须依据企业信用风险形成的内在机制去构建自身的评级方法体系,才能有效保障自身评级技术体系的科学性。信用环境的研究中,行业环境是企业外部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研究行业风险是评级机构研究企业信用风险形成机制中的重要命题之一。

中债资信特别推出《中国信用环境之行业风险对企业信用风险影响》系列研究,探究中国行业环境的特殊性及其对企业信用风险的影响机制,从而为企业信用分析和评级方法的构建提供一定参考。

专题将分为三个部分,今天发布专题三。

专题一、《原理-行业风险及其产生的原因》

专题二、《机制-行业风险对企业信用风险影响机制》

专题三、《启示-中国特殊行业环境下企业信用评级启示》

作者:中债资信评级技术开发团队 张帆 邓婕

一、中国市场行业环境的特殊性

(一)与宏观经济关联度高,受政策影响较大

现阶段中国正在经历着经济体制的变革和市场化改革的深化,中国的市场经济自萌芽至今不过三十多年的时间,市场经济发展仍不充分、仍不成熟。市场仍需继续培育和完善、法律体系和产权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私人资本需要进一步引导,因此,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政府的宏观调控具有重大影响,也切实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中国宏观调控方式从直接计划控制转为间接调控为主,调控手段从行政手段和直接干预为主,逐步向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行政手段为辅的方式转变,但市场与计划、行政与法律仍然同时存在,政府主导并通过发展计划、产业政策、行政指导等参与微观运行的经济发展模式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样的经济运行模式下,宏观经济对多数行业渗透和影响更为直接,各行业与宏观经济运行较成熟市场会呈现更高的关联度。同时政府对各行业的影响,会通过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政指导等方式产生作用,这类型的调控工具会对行业内企业产生共性、广泛的影响,一定程度使得在国内环境下,行业因素对企业运行的影响程度会更为突出。

(二)行业集中度低,自身调节能力受到抑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就,但其发展历史仍较短,在过去三十多年宏观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经济社会中多数企业主要通过内生增长的方式实现规模扩张,大多数行业尚未经过结构优化和集中度提升阶段,与发达经济体成熟的市场结构相比,除部分自然垄断行业和高度管制行业外,各行业整体集中度均较低。通常情况下,行业内部集中的市场结构,有利于行业内企业以协同、联盟等方式,通过约束供给扩张、调整价格水平等手段,增强行业自身的调节和平衡能力。而从国内情况来看,行业集中度普遍较低,行业内部难以形成有效协同,个体企业进行决策时只考虑自身短期利益最大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行业自身的调节能力,使得行业在需求高涨阶段往往陷入无序扩张,在景气低谷又步入价格竞争的混乱局面,放大了行业波动,以及行业环境对个体企业业绩的影响。

(三)行业内部差异化程度弱

从行业内部企业间差异化程度角度看,通常情况下,在一个行业长期发展的历程中,企业往往可以通过技术研发、产品定位、品牌、战略选择等要素的区别而逐渐形成差异化发展,在这种多元化的行业结构中,行业整体趋势对个体企业的影响,以及个体企业的经营表现,尤其是盈利表现与行业的关联都可能会弱化。而从国内情况来看,各行业整体发展成熟度不高,且面临的需求结构亦不够丰富,行业内部尚未形成充分多元的结构,企业间的产品、服务、发展模式等同质性很强,这也使得企业运营表现受行业影响程度尤为突出,在行业波动时,内部企业表现往往趋同,个体企业很难回避或有效弱化行业影响的冲击。

二、相关启示

本文通过对行业固有特征梳理,分析了行业风险产生的原因以及行业风险对企业信用风险的影响机制,得出行业风险主要受经济周期波动、产业发展阶段、产业市场结构、产业政策、产业链地位、技术创新和产品替代等六方面因素影响,并得出了行业上述风险特征将通过决定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财务政策选择而影响企业的偿债来源与债务负担情况,最终影响了企业的信用风险水平。在此基础上,本文通过统计模型对上述影响机制进行了实证分析,验证了行业风险对企业利润水平以及资本结构均存在影响这一结论。根据以上结论,在信用风险分析的实务操作中,可以考虑以下几点:

第一,根据本文对行业风险产生因素的梳理,在对行业特征风险评价时,应充分考虑行业的经济周期敏感程度、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行业内部的市场结构、行业实施的产业政策、行业在产业链中所处的地位以及行业所面临的技术创新和产品替代风险。

第二,行业信用风险与行业内企业主体信用风险往往具有紧密的联系,因此在对企业信用风险评价中,为有效、准确地反映出企业的信用风险水平,有必要将行业风险这一影响因素纳入整体评价体系。

第三,微观个体在运营时必然置身于中观的行业环境中,由行业固有特征形成的风险也必然会对微观个体产生深刻的影响,一定程度会体现为对其偿债资源充足性、稳定性以及债务负担的制约上。因此,对于一些行业环境较为恶劣的企业而言,较高的行业风险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行业内企业的信用水平,但在特殊情况下这种限制可能并不绝对,在某些行业中,高集中度或是垄断的行业结构会有效的对冲部分行业风险,弱化这种限制作用。

第四,由于行业风险对企业的偿债来源以及企业的债务负担情况均有显著的影响,因此行业风险同时制约着企业的经营风险以及财务风险水平。因此,在企业信用风险分析框架的搭建中,可以行业风险作为一个影响全局的评价要素评价要素加以考量,而不是单纯影响企业的企业经营风险的高低。

第五,从行业对个体企业影响程度来看,在国内市场环境下,受经济发展方式、行业集中度、行业内部差异化程度等因素影响,行业因素在决定企业运营状况尤其是经营业绩表现中的作用更为突出,因此在评价个体企业信用水平时应将行业影响置于更显著的位置,或给予给更大的权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