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地方政府及城投行业(2015.11.9~11.13)

来源:金融界 作者:宋伟健 吴冬雯 李钇汭 2015-11-16 11:1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品说明:2015年是中央财税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国发【2014】43号文的落实之年,预计监管部门及各级政府将出台较多政府债务管理政策和制度,对地方政府及城投企业将产生较大影响,该领域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热点。为更好服务市场成员,中债资信地方政府及城投行业研究团队特推出《中债一周看点—地方政府及城投行业》产品,主要内容为对近一周该领域重点事件、政策、新闻等热点进行点评、对城投企业及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数据进行汇总分析等。

一、上周要闻点评

中债资信关于地方债新增置换额度的点评

要闻简述

根据近日彭博报道,中国财政部计划再次增加今年地方置换债券额度,此次增加额度至多达25%,今年额度将从现在的3.2万亿元人民币增至3.8万亿至4万亿元。

中债观点

1、经国务院批准,2015年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是3.2万亿元,新增债券额度为0.6万亿元;截止目前,地方债券发行规模为3.39万亿元,剩余额度0.41万亿元。根据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5年预算草案》和国务院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3.8万亿元,其中置换债券3.2万亿元,新增债券0.6万亿元。根据中债资信统计,截至2015年11月12日,除西藏和深圳尚未开始发行地方债券外,全国共有30个省级政府和4个计划单列市政府发债,发行规模共计33,864.7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5,328.24亿元,专项债券8,536.50亿元;置换债券28,186.22亿元,新增债券5,678.53亿元。截至2015年11月12日,已完成发行的地方债券占全年总发行额度的89.12%,其中,新增债券占全年发行额度的94.64%,置换债券占全年发行额度的88.08%。未来1个多月还将发行4,135亿元的地方债券,其中置换债3,814亿元,新增债券321亿元。

2、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限额管理,2015年末地方债务限额为16万亿元。2014年通过的《预算法修正案》、《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明确提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地方政府举债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规模纳入限额管理,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分地区限额由财政部在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内根据各地区债务风险、财力状况等因素测算并报国务院批准”。根据2015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关于《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的决议,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6万亿元,一块是截至2014年末的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4万亿元,一块是今年3月全国人大批准的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额度0.6万亿元,16万亿限额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务为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

3、根据预算法、2014年国发43号文以及全国人大批准的《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中债资信认为:(1)为避免在建项目资金链断裂引发系统性风险,各地在建项目后续融资举借了一部分银行贷款。对在建项目后续贷款中需要纳入政府债务的,由地方在2015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万亿元内调整结构解决。(2)地方政府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提出本地区债务限额,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在批准的限额内举借和偿还债务。

所谓调整结构中债资信理解为,在地方政府债务总额限额16万亿元以内,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资金或其他非债务渠道(比如PPP模式)等方式偿还到期部分债务,则债务余额相应减少,减少部分可以通过发行地方债券来解决。

比如,国务院批准的某省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万亿元,地方政府2015年通过财政资金或其他非债务渠道等方式偿还了1000亿元,则释放出来1000亿元债务额度,这部分额度可以通过发行地方债券的方式来解决。因此,除了前期已经公开披露的国务院批准的3.8万亿元地方债券外,还可能有地方债券发行,具体额度取决于国务院批准情况和各个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资金等渠道偿还到期债务额度情况,根据推算大概7,000亿元左右。根据上面理解,这部分地方债券既不是前期国务院批准的置换债券,也不是新增债券。

此举主要意义,一方面降低了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增加了地方政府投资资金来源,有利于通过基建投资稳增长。

(二)10月中国财政收支差额创新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要闻简述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43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8.7%,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8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9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高达36.1%,同口径增长34%,连续四个月保持24%以上增速,与财政收入增速差创多年以来新高,赤字财政加码。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41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1%。

中债观点

从一般公共预算的角度来看,在新常态,尤其是中国实行结构性减税调整的状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虽然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仍然出现8.7%的较快增长,但其中增幅较大的主要为非税收入(增幅63.6%),税收收入中的重要税种企业所得税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在2015年剩余两个月,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仍将面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萎靡与显著加大的财政支出形成的较大矛盾。从政府性基金收入的角度来看,过去以土地出让使得财力大幅增长的时代将逐渐远去,土地出让在房地产市场不振、土地政策受限的情况下对政府性基金收入的增长带来了负面影响。2015年1-10月份,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47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8.6%。同期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7096亿元,下降31.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3043亿元,同比减少10936亿元,下降32.2%,土地财政收入大幅减少,给持续快速增长的财政支出带来更大的压力。截至2015年10月份,已经有超过四个月的财政支出增速在20%以上,当前的支出节奏远快于往年,创出40个月以来新高,在既定的预算之下,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只能依赖地方债务的置换、存量资金的盘活、吸引社会资本的加入等方式来实现。

二、上周地方政府及城投债券发行情况汇总

1、地方政府债券

上周(11月09日~11月13日)总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6只,发行规模合计1532.82亿元。各只债券的详细情况请见下表:

2、城投债券

上周(11月09日~11月13日)总计发行城投债券32只,发行规模合计296.00亿元。其中,(超)短期融资券6只,规模为43.00亿元;中期票据12只,规模为112.00亿元;企业债3只,规模为24.00亿元;公司债券8只,规模为77.00亿元;PPN3只,规模为40.00亿元。信用级别方面,上周发行城投债券主体评级以AA级为主,总计16只,占比50.00%;债项评级以AA级为主,总计15只,占比46.88%。主体区域方面,上周发行城投债券的发行主体以东部为主,合计发行171.00亿元,占比57.77%。主体行政级别方面,上周发行城投债券的发行主体以市本级为主,合计发行194.50亿元,占比65.71%。主体职能方面,上周发行城投债券的发行主体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为主,合计发行278.00亿元,占比93.92%。

三、本周地方政府及城投债券发行预告

1、地方政府债券

截至2015年11月13日17点,已公告本周(11月16日~11月20日)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总计25只,发行规模合计840.50亿元。各只债券的详细情况请见下表:

2、城投债券

截至2015年11月13日17点,已公告本周(11月16日~11月20日)将发行的城投债券总计25只,合计253.80亿元。各只债券的详细情况请见下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