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本周两家公司发出违约警报 债市压力山大

来源:金融界 作者:储芸 2015-11-27 21:1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江苏“绿陵润发”本周一拉响债市违约警报后,四川“圣达集团”昨日给债市再添一堵。

四川圣达集团昨日稍晚公告称,受外部经营环境及金融环境的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受到冲击,同时资金流动性受到限制;其发行的3亿元“12圣达债”下周六(12月5日)的付息及兑付回售债券本金存在不确定性。

四川圣达集团是以水电和焦煤化工为支柱产业的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

该期债券的债权代理人天津银行同日发布公告称,“12圣达债”的担保物已于10月中旬和本月初被司法冻结。

除了圣达集团自身的经营压力,由于2014年国内生铁价格大幅下跌,圣达集团全资子公司四川省富邦钒钛制动鼓有限公司生铁业务出现亏损,目前由于资金紧缺处于基本停工状态,亦对债券偿付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2015年11月25日,圣达集团母公司存在的不良和违约贷款3笔金额共计4,769.19万元,存在欠息4笔,金额共计1,295.31万元;全资子公司富邦公司存在的不良和违约贷款共7笔,金额共计4.28亿元,存在欠息7笔,金额共计2,576.71万元。

圣达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正在积极筹划引入新的投资人和合作者进行资产重组,目前具体细则尚在洽谈中,相关政府部门也已带队与投资人进行了多次现场沟通;涉及相关的审计、评估等各项工作仍在进行中。但鉴于目前公司资金链十分紧张,且上述重组工作进展具有不可控性,因此“12圣达债”的回售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路透中文援引海通证券(600837,买入)宏观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公司已在筹划资产重组,且政府部门已介入,发改委保企业债刚兑的意愿较强,外部支持仍可期待。

“12圣达债”发行于2012年12月5日,发行总额3亿元,票面利率7.25%,期限六年,附第三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四天前,曾在中国银行(601988,买入)间市场联合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2宿迁SMECN1”的江苏绿陵润发化工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未能按时将到期应付本息足额支付至专项偿债基金账户;该期集合票据将于下周五(12月4日)到期,如江苏绿陵无法按时支付,则由集合票据担保人——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履行代偿责任,不会对该期票据正常还本付息产生影响。

改期集合票据规模1亿元,期限3年,由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担保,利率6.2%;南京银行(601009,买入)为该期票据的主承销商。

对此,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已回应:若江苏绿陵润发化工有限公司无法按期全额兑付本金和利息,公司作为“12宿迁SMECN1”的信用增进方,将按照《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信用增进函》的约定,履行信用增进责任。

本月初山东山水水泥公告显示,其境内存续债券共6只,累计余额达71亿元,其中20亿超短融已确定违约,其他债务亦面临违约风险。此后不久,煤炭行业龙头云南煤化工集团也公告称13亿债务逾期。

债务违约警报连环拉响在债券市场引发涟漪效应,彭博社援引上海清算所和中国货币网的公告显示,继山水水泥11月5日公布违约预警后,截至11月20日,已有至少43家公司取消已公开发行文件的债券发行,涉及融资规模约467亿元。上述发债企业中不少来自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且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

债市压力山大,能否终结刚兑再次成为市场议论的焦点。华泰证券(601688,买入)报告称,“现在的时机还不成熟,需等待系统性风险的预期平复,再讨论政府主动退出(兜底)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