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2015年主要行业财务风险分化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很快就要过去的2015年里,宏观经济景气度较为低迷,产业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主要行业盈利增速为5年内最低,信用风险溢价、期限溢价及流动性溢价不同导致各行业信用利差水平存在分化。

通过对行业收入水平、盈利能力、周转效率以及资产负债率多个维度的比较,中债资信认为,计算机制造业或面临较大的被动去杠杆压力,需关注行业短期财务风险。钢铁、煤炭开采行业债务负担较重,受行业盈利明显弱化的不利影响,财务风险处于较高水平;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制品业现阶段行业整体财务压力相对可控;但考虑到上述行业或将迎来盈利拐点,预计未来财务风险将持续上升。食品饮料、医药制造、通信设备业受益于弱周期性、国家政策支持以及相对较好的营运能力,短期财务表现稳定。

5个上中游产业

销售收入负增长

中债资信认为,2015年以来在不利外部环境的影响下,行业间财务风险分化加剧。宏观经济景气度低迷导致全行业收入增速普遍放缓,黑色金属全产业链、电力生产呈加速负增长趋势,汽车制造业、计算机制造业收入增速大幅下滑且下滑幅度持续增加,饮料制造、通信设备制造业受冲击较小,仍能保持稳定增长。

从不同行业销售收入增速来看,在中上游产业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影响,2015年前三季度监测的14个上中游产业中有5个行业发生负增长。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的不利环境下,煤炭、黑色金属开采业、黑色金属压延收入增速分别为-14.39%、-19.4%和-12.22%,收入规模大幅萎缩。石油开采及天然气收入增速为-32.15%,主要受价格大幅下跌拖累。

在下游产业方面,监测的7个行业中,计算机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排名较后,2015年1至9月收入增速分别为0.32%、2.2%和5.73%。其中,全球PC、服务器等硬件市场持续疲软且产品创新不足等原因导致计算机制造业收入增速大幅放缓。而汽车制造业增速回落主要受国内外宏观经济疲弱、国内汽车普及率已处于高位以及前期政策刺激消费透支等影响。

受“医保控费”政策及药品降价压力影响,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较2014年降至下游产业平均增速以下。而受益于4G网络建设,TCT技术推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宽带、大数据等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工业4.0发展战略的支撑,通信设备制造业保持了14.96%的增速水平,增速为监测行业中最高。总体来看,2015年以来下游产业景气度亦较为低迷,计算机制造、汽车制造及医药制造行业收入增速最低,通信设备制造业具有较强活力。

下游产业

盈利表现明显强于中上游

大部分中上游产业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下游产业盈利表现明显强于中上游,基本能够维持增长状态;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及计算机制造业利润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从盈利能力来看,中上游产业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监测的14个上中游产业中有8个行业发生负增长。其中,煤炭、黑色金属开采业、黑色金属压延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为-64.66%、-41.95%和-60.71%,2015年1至9月较上年同期额分别减少520.27亿元、232.62亿元和528.23亿元;石油天然气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737.17亿元,增速为-66.08%。总体来看,中上游产业整体盈利表现低迷,黑色金属压延及上游产业链和石油天然气利润总额下降幅度居前,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盈利首度萎缩。

下游产业方面,监测的7个行业中,计算机制造、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为2006年行业快速发展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增速为-4.46%;而计算机制造业也是自2010年金融危机后的首次负增长,增速为-11.30%,下降较快。通信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利润总额均保持13%以上增长,增速处于下游产业的较高水平。总体来看,下游产业盈利表现明显强于中上游,大部分行业能够保持正向增长,而计算机制造及汽车制造业出现行业盈利首度萎缩。

从毛利率及销售利润率来看,大部分行业均已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在中上游产业方面,2015年1至9月,监测的14个行业除化学原料及制品和电力生产行业外,其余行业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除电子器件制造业外均已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下游产业方面,监测的7个行业中纺织服装、饮料制造和计算机制造业毛利率同比发生下降,并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销售利润率表现同样不容乐观,2015年1至9月,中上游产业销售利润率同比全部下降,除非金属矿采选和电力生产外,其余行业均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从运营效率来看,各行业资产周转速度普遍下降。在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下,钢铁行业存货周转效率放缓,上下游议价能力有所减弱,但应收账款周转效率仍保持相对较好水平。而受钢铁行业低迷、全社会用电不足以及下游电厂市场地位相对强势等因素影响,煤炭开采行业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效率大幅下降,2015年1至9月已低于行业中位水平,应收账款周转效率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需关注煤炭开采行业资金链情况。从下游产业来看,除饮料制造行业应收账款周转效率明显下滑外,其余行业表现尚可。而受市场需求低迷、新增整车产能不断释放影响,汽车制造业存货周转效率明显下降,产能及产量扩张拖累电子器件制造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存货周转速度,其余行业表现尚可。

钢铁煤炭行业

财务风险或加速累积

通过对行业收入水平、盈利能力、周转效率以及资产负债率多个维度的比较,中债资信认为,计算机制造业在盈利及运营表现快速恶化的同时,资产负债率也发生大幅下降,或面临较大的被动去杠杆压力,需关注行业短期财务风险。

钢铁、煤炭开采行业债务负担较重,受行业盈利明显弱化的不利影响,财务风险处于较高水平;由于自身资产负债率较高,未来外部融资空间也将受到限制,行业财务风险将加速累积。

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制品业同样处于盈利下降、杠杆率上升阶段,由于行业资产负债率不高,现阶段行业整体财务压力相对可控;但考虑到上述行业盈利能力均出现近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期毛利率、销售利润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行业或将迎来盈利拐点,预计未来财务压力将持续上升。

食品饮料、医药制造、通信设备业受益于弱周期性、国家政策支持以及相对较好的营运能力,短期财务表现稳定。从未来1至2年来看,食品饮料业方面,由于行业发展相对成熟、竞争虽然激烈但整体市场格局稳定,且杠杆水平较低,预计行业财务风险不会发生系统性上升。

通信设备制造业方面,2015至2016年为本轮通信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高峰,预计2017年开始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市场需求整体向好;技术导向型的市场模式导致行业竞争激烈,但未来1-2年通信设备市场仍将以4G技术为基础,整体来看行业竞争格局将保持稳定——系统集成商所在第一、第二梯队拥有稳定向好预期;以单一设备生产为主或技术实力处于一般水平的第三梯队企业以及零部件生产、检测等中小型企业也将分享市场增长红利,但该类企业财务风险将随运营商投资周期及技术演变的波动而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