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美加息未改债券收益率下行趋势 政策着力去产能或加速信用风险释放

来源:金融界 2015-12-22 16:2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环境: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通过逆回购投放资金400亿元,与此同时公开市场上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再加上周另有800亿元的国库定存到期,最终市场资金净回笼金额为700亿元。上周资金面稳中偏紧,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升,其中14天以上期限利率上行趋势较为明显,7天以内期限利率上行幅度则较为有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联储加息、新股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较为有限,但人民币汇率仍存在一定的贬值空间,短期内资本外流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剧,加之年关临近,机构资金需求量加大,资本面有收紧的压力,短期内央行采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大。

一级市场:上周主要品种发行总额为720.8亿元,较前一周大幅回落约30%。分券种来看,中期票据发行量回升至295亿元,其中包括9只永续债规模共148亿元;而其他各主要券种发行量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公司债发行量锐减至165亿元。上周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发行利率普遍上行,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有涨有跌,而公司债各等级发行利率有所分化,其中AAA等级发行利率上行,更低等级发行利率则有所回落。整体上看,各券种发行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二级市场:上周现券交易活跃,成交总额为26095.8亿元。上周债券收益率仍以下行为主,其中国债收益率全面下行,信用债除1年期AAA级和AA-品种以及5年期AA-品种收益率小幅上行,其余期限收益率均下行,其中10年以上期限收益率下行趋势较为明显。受此影响,AAA等级债券信用利差较前一周全面扩大,其中1年期和5年期信用利差分别扩大12bp和6bp,其他各期限品种信用利差扩大幅度较小。等级间利差方面,AAA与更低等级间利差以收窄为主,而AA与AA-、AA+与AA-等级间利差则普遍扩大。

信用风险:近日中钢股份再度延长“10中钢债”的回售登记期至12月30日,本次延期理由为各方正在协商有关追加质押担保的方案。截至目前,中钢股份已经三次延长回售登记期,可以看出中钢集团对于“10中钢债”仍有较强的兑付意愿,但受制于企业经营困难以及行业需求不振等原因,资金链一度处于紧张状态,选择股票质押方式自救也仅能缓解短期债务风险。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列为2016年首要工作任务,并提出“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预计明年产能过剩的央企将更多地采取兼并重组方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僵尸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相关行业低等级债券信用风险会进一步释放。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