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建元二期”成功发行 2015年RMBS完美收官

来源:金融界 作者:结构融资部王鑫 2015-12-29 17:2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2015年9月发行建元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简称“RMBS”)产品后,建设银行(601939,买入)发起的建元2015二期RMBS产品(简称“建元二期”)于近日成功发行。建元二期发行规模为80.42亿元,为目前市场中规模最大的RMBS产品。如此大额的发行规模得益于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巨大存量。建设银行公开年报显示,近年来建设银行保持在住房金融领域的领先优势,截至2014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25万亿元,总额和新增均居为同业首位。建设银行积极推动RMBS项目的发行可以盘活现有存量,募集资金将支持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的增长,还可以置换早年发放的利率较低的贷款以获取较高的收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建元二期的入池资产涉及建设银行向36637名借款人发放的36637笔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池分散性良好;借款人分布在6个省份的61个城市,占比最大的城市为苏州市,处于该区域内的贷款未偿本金占比为29.91%,前三大城市贷款未偿本金占比合计为42.87%,具有一定的地区集中风险;加权平均初始贷款价值比(即LTV=抵押贷款合同金额/抵押物价值)为64.08%,由于资产池加权平均账龄为5.86年,期间抵质押物价值上涨幅度较大,截至初始起算日资产池的贷款价值比会更低,因此贷款人面临较高的违约成本,贷款违约风险较小;资产池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为9.97年,单笔贷款最长剩余期限为26.42年,剩余期限较长;现行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5.18%,处于较低水平,加之明年初基础资产利率的下调,扣除发行成本及各相关税费后的超额利差很可能为负,超额利差对优先档证券偿付的增级作用将有限或形成负面影响。

证券存续期长是RMBS产品较其他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主要特征,加之早偿带来投资久期的不确定性,以及较低的基础资产收益率水平等因素,都给产品的销售和发行带来一定的压力。为便于发行,建元二期沿用了与建元一期类似的证券结构设计,即分为优先和次级证券,不设中间档证券,但对优先档证券进行了细分,如此分层设计可以在节约成本的前提下,满足不同投资人对于证券期限的要求。建元二期发行规模80.42亿元,其中优先档证券细分为三档,依次占比为29.97%、9.95%和50.11%,本金均采用过手方式偿还,联合资信给予优先档证券AAA的信用等级。

建元二期发行的优先A1、A2和A3档证券的票面利率分别为3.6%、3.8%和4.6%,各档认购倍数情况良好,取得了较好的发行结果,表明投资者对RMBS产品的较高认可。

从发行效率来看,注册制的实施加快了发行节奏,这在建元二期上得到了体现。建元一期RMBS从启动到发行历时超过半年,其间建设银行成功取得注册发行额度,而建元二期从启动到完成发行则仅用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建设银行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择机发行完毕剩余注册额度。

至此,2015年我国RMBS的发行可以说是完美收官,在本年度内RMBS产品在发行及信息披露制度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发行规模快速提升。自2015年4月信贷资产证券化实施注册制以来,包括建设银行在内的5家商业银行相继注册了总额为2250亿元的发行额度,发起机构主体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及农商行。从实际操作来看,已取得RMBS注册额度的各商业银行均成功发行了一单或两单RMBS产品。截至目前,我国RMBS产品的发行规模合计399.71亿元,占银监会主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发行规模的4.14%,存量规模合计为218.28亿元,占比为3.3%,占比仍较小。从已经注册的额度来看,RMBS在未来一年将有较大的供给空间。尽管RMBS产品在收益率、期限等方面有着“先天不足”,但在当下信用事件多发、资金收益率下行的市场行情下,RMBS产品作为信用质量优良的投资品种,投资者的认可度有望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