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渣打:2016年政府债市场迅速扩张 发行量或达5万亿

来源:金融界 2016-01-04 15:4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1月4日,渣打发布研究报告称,2015年到期地方债已被债券置换额度完全覆盖;地方债务融资成本降至3.5%,2016年将有2.8万亿地方债务到期;或被债务置换额度完全覆盖,预计2016年预算赤字率将达到3.3%(约2.4万亿),2016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净发行量或达5万亿。

2015年启动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计划有效降低了地方政府偿债负担。12月22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楼部长称截至12月11日,全国各地发行置换债券3.18万亿元(2015年度置换债券额度为3.2万亿元),基本完全覆盖2015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务本金。与此同时,被置换的存量债务成本从平均约10%降至3.5%左右,预计将为地方每年节省利息2,000亿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提交的调研报告显示,地方债2016年到期2.8万亿元。据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15.4万亿元(GDP占比24%)。人大常委会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到期债务(3.1 万亿)约占 20%,2016年(2.8 万亿)约占18%,2017年(2.4万亿)约占16%。 预计债务置换计划将完全覆盖当年到期的债务,并预计2016年地方政府发债额度或将达到3万亿元。

渣打预计2016政府赤字率或将突破3%的赤字率红线。12月21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6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并阶段性提高政府财政赤字率。这一表述表明政府已作好准备将2016年预算赤字率提升至3%以上,确保2016年GDP增长不低于6.5%。预计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下赤字率或将由2015年的2.7%增加 到3.3%(约合2.4 万亿元)(两项赤字率估测数据均基于渣打的算法)。

地方政府普遍选择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或动用财政存款为预算赤字融资。这一情形与以往做法大为迥异。以往预算赤字融资几乎全部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进行。2015年1月,政府开始清查过去历年因支出不足所积累的财政存款。财政部公告称2012年以前积累的财政存款将纳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BSF),主要用于2015及以后年份的政府预算融资。截至2012年底,政府财政存款总额达2.4万亿元;2014年底达3.6万亿元。预计2016年政府将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抽调4,000亿元,并发行2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以便为2016年预算赤字融资。

渣打预测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净发行规模或达5万亿元,未偿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接近20万亿元。预计2015年地方债净发行规模或骤增至4.8万亿元(3.2万亿用于地方债务置换,1.6万亿用于预算赤字融资)。预计2016年用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的地方债发行规模或将达到3万亿元,另发行2万亿地方债用于为预算赤字融资(中央政府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券各1万亿元)。由于债务置换并未增加地方政府债务存量规模,2016年政府债务上限或将上调1万亿至17万亿元。

预计政府将及时清偿到期债务并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便维持地方政府债务成本在较低水平。22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人大常委会报告中称,中央将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履行偿债责任,必要时可以处置政府资产。楼部长还表示称,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为86%,风险总体可控。然而,在财力增长放缓、特别是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滑的形势下,部分省份债负较重。任何一只地方政府债券违约或将推高整体地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水平。与此同时,预计人民银行将维持市场流动性充足,并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内的多种手段遏制地方负债成本的上涨。

中央要求地方通过在规定额度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进行债务融资。禁止地方政府通过公司发债(包括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即LGFVs)或为公司债务提供担保等途径融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明确指出,地方政府不再对任何形式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债券提供担保或增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