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邵宁:结构调整有两个具体目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中国国资国企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的“中央企业供给侧改革研讨会”20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表示,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两大任务。在结构调整方面,将加大钢铁、煤炭、造船等重化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逐个行业制定合理的淘汰规则,同时,大力培育一批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在体制改革方面,应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为供给侧改革添砖加瓦,并以整体上市为着力点推进混改。

两大任务:结构调整 体制改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表示,推动供给侧改革包含两个方面任务,即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在结构调整方面包括两个方向的具体目标,一是对现有产业结构中的不合理部分进行处置,以缓解经济生活中的困难。一方面是附加值不足以承受成本上升的低附加值产业,主要是一些劳动密集的消费品工业,这些产业向要素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由中国企业主导向境外转移;另一方面是由于产能过剩、过度竞争导致行业性困难的企业,主要是重化工企业,比如钢铁、煤炭、造船等等,需通过淘汰一部分产能使行业的供需趋于平衡,这个是今后工作中的一个难点,未来淘汰产能关闭破产,需要逐个行业制定合理的淘汰规则。二是培育一批高端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这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目标,也是中长期经济发展面对的最大的挑战。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经济发展就能够很快的摆脱目前的低迷状况,就不会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实现预期的经济发展目标从而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就有了可靠的保障。今后若干年,第三产业会成为国民经济主导带头产业。

邵宁指出,在体制改革方面,要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尤其是企业的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以便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实现产业发展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高层的协调能力,在改革方向上能够形成合力;要强调按企业的发展规律办事,能够尊重企业家,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尽可能宽松的条件;按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并能够把这些具体措施落实到位。企业这一侧有了动力和活力,供给侧的改革就有了扎实的基础。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一方面是制度创新。通过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特别是激发企业及大众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尤其是要进一步发展企业家的作用,使企业家在供给侧改革中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创新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是结构调整。培育新的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型企业,如信息产业、旅游业、老龄产业都是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以整体上市为着力点推进混改

季晓南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一个重大的产权制度改革,其本身就是供给侧改革制度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能够更好激发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实现两个共同发展。

他指出,应以整体上市为着力点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整体上市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都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的特有现象,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特有概念,也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整体上市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改革途径和整体创新,大力推进整体上市是国企股份制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混合所有制经济重要形式,真正意义上的整体上市有利于较好地解决国有企业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弊端。应完善制度,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并且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确保改革规范有序进行。

季晓南表示,整体上市涉及多方面改革,也有一系列矛盾和深层次的问题。一是非主业资产处置以及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问题;二是谁来直接持股;三是证券市场容量和承受能力;三是通过整体上市优化产权结构,解决一股多大的问题。无论是整体上市还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都是我们的发展方向,通过改革释放红利,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的活力、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实现两个“毫不动摇”,为更好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