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任泽平:供给侧改革待破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的货币政策主要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宽松方向不变,但程度或不及2014年和2015年。比如,近期央行并未直接降准,而是通过逆回购、SLO、MLF、国库定存等类降准、降息工具释放流动性,引导资金利率下降,既稳定流动性预期,又不加重贬值压力。

由于当前经济下行主要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而非外部性和周期性的,因此政策的应对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改革,而非大规模财政货币刺激。现阶段我国同时面临抓改革、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保就业、守底线等多个政策任务,根据“丁伯根法则”,需要几个独立、有效的政策工具协同配合。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3-5年经济走势是L型,2016年经济增速将换挡,从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预计全年GDP增速在6.5%左右。近期需求侧经济指标可能已经见底,房地产投资、出口增速等需求侧已经接近中期底部,但供给侧仍未见底,产能出清、库存去化、杠杆去化还未大规模开展,短期经济下降压力仍大,但降幅将收敛,经济将在底部进行调整。供给侧改革是成功实现经济增速换挡的关键,仍有待破冰。

他认为,2016年的货币政策主要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宽松方向不变,但程度或不及2014年和2015年。比如,近期央行并未直接降准,而是通过逆回购、SLO、MLF、国库定存等类降准、降息工具释放流动性,引导资金利率下降,既稳定流动性预期,又不加重贬值压力。

任泽平表示,由于当前经济下行主要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而非外部性和周期性的,因此政策的应对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改革,而非大规模财政货币刺激。现阶段我国同时面临抓改革、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保就业、守底线等多个政策任务,根据“丁伯根法则”,需要几个独立、有效的政策工具协同配合。

第一,当前可考虑通过增发长期建设国债的方式稳增长,同时避免对商业银行正常放贷行为的干预。第二,实施大规模大范围大力度的减税,提振企业信心,引导市场预期。推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调低与居民消费升级和刚性需求相关品类的消费税税率,允许企业将创新相关投入在企业所得税中进行一定扣除,下调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增值税税率,完善出口退税等。第三,采取市场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体制内部分过剩产能的市场出清。同时,允许不良贷款显性化,提高对经济短期下行的容忍度,做好风险隔离和缓释,完善失业救济。第四,可考虑剥离现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重新恢复金融体系正常的融资功能。第五,加大服务业开放,大力度放松管制。对内国企向民企开放,对外内资向外资开放,只有在开放中形成的竞争力才是真正的竞争力,这是培育经济新动力、吸纳就业保证社会稳定的关键。第六,发挥资本市场在供给侧改革推动转型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化解金融风险。鼓励通过资本市场优化重组,化解落后产能。依托资本市场,放宽准入,引入新的投资者,加快行政性垄断行业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企改革,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等。第七,在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建设社会“安全网”,兜住社会稳定的底线。第八,大力改革市场经济的宏观架构和微观基础,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做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同时,加快简政放权、财税改革、国企改革、服务业放开、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源要素价格市场化等领域的改革。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中国股市再次出现剧烈震荡,如何看待2016年A股市场走势?投资者该如何把握?

任泽平:我认为这一波调整正在接近尾声,2016年全年的主基调是休养生息。预计在2016年两会之前应该还是以政策暖风为主。2016年是一级股权投资的黄金时期,因为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将会降低企业上市的门槛,缩短企业上市时间。

具体到二级市场操作而言,如果说2014年-2015年是做趋势投资的话,那么2016年随着市场调整到位,则是进入做主题投资和交易投资的最佳时期。当然,投资者要适当降低投资收益的心理预期。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公布1月FOMC会议纪要,维持利率在0.25%-0.5%不变。接下来美元走势将如何?对于新兴经济体又将产生怎样影响?

任泽平:近期全球市场大幅波动和美国内经济放缓导致美联储决议偏鸽,但仍未改变原计划的加息路径,仅表示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预计2016年美联储将加息1-2次,下半年或再次加息。

按照历史数据,美联储首次加息后,2-5个月内美元出现阶段性见顶。新兴经济体的货币贬值压力会下降,资金流出速度会放缓。但整体看,自去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以来,美联储一直采用逆回购方式回收流动性,维持逆回购利率在0.25%,导致全球流动性继续收缩。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欧元、日元等与人民币出现相互影响特征,而不再是简单的单边影响。特定时期需要多国磋商达成一致,我们判断人民币汇率短期暂稳、中期有压力、长期有待改革改善中国经济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