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货币政策调控兼顾量与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受美联储加息以及人民币汇率预期变化等因素影响,我国外汇由流入变为流出,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有所增加。同时,来自市场的多种因素也加大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的不确定性,流动性管理的难度和复杂性趋于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根据流动性供求格局变化,人民银行以逆回购为主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与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协调配合,有效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等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促进流动性供求大体均衡。

《报告》表示,2015年货币市场利率低位平稳运行,上半年总体回落,第三季度略有上升,第四季度央行通过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适时灵活运用各种工具持续提供流动性,维护货币市场利率低位平稳运行。

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拆借和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97%和1.95%,比上年同期分别低152个和154个基点。2015年末,隔夜、1周Shibor分别为1.99%和2.36%,分别较上年末下降154个和228个基点;3个月和1年期Shibor为3.09%和3.35%,分别下降205个和138个基点。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5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5次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包含4次普遍降准和5次定向降准,累计普遍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2.5个百分点,累计额外定向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至6.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表示,享受定向降准政策机构占全部金融机构的比例超过98%。

《报告》指出,2015年全年公开市场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32380亿元。针对国内外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增大、调控环境更加复杂多变的情况,加强预调微调,灵活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及时熨平公开市场常规操作间歇期流动性短期波动,在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的同时,也为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流动性环境。据统计,央行开展SLO操作累计投放流动性5200亿元。2015年年末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余额为100亿元;央行票据余额为4222亿元。

2015年初,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渠道,在前期10省(市)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2015年全年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3348.35亿元,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0.4亿元。此外,2015年人民银行累计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1948亿元,向金融机构投放中期基础货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

引导降低融资成本

2015年以来,为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人民银行连续5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逐步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利率市场化取得关键进展。

利率管制的基本放开意味着货币政策调控需要由数量目标为主转向“量”“价”兼顾。2015年,配合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先后9次下行,2015年年末操作利率为2.25%,较2015年初下降160个基点。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效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了货币市场7天与隔夜利率利差的合理收窄,进一步优化了利率期限结构。

2015年11月,为探索分支机构SLF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结合当时的流动性形势,人民银行决定适当下调分支机构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利率分别降为2.75%、3.25%。

此外,为发挥MLF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2015年下半年人民银行先后下调6个月MLF利率,11月6个月MLF降至3.25%。

《报告》还指出,2015年进一步加强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和贷款基础利率(LPR)建设,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不断健全。此外,据统计,2015年同业存单、大额存单分别累计发行5.3万亿元和2.3万亿元,这些金融创新产品的推出使商业银行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不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有所提升。

“目前我国市场上短、中、长期可参照利率较多,如央票利率、正逆回购利率、Shibor、国债收益率等,但仍没有一种利率能够胜任核心基准利率的重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在现有的Shibor、LPR等利率基础上积极探索,结合SLO、SLF、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利率上限,培育中国基准利率体系并最终构建出比较完整的利率曲线走廊。

未来强化价格型调节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报告》指出,将根据内外部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调节好流动性和市场利率水平,促进货币市场稳定,从量、价两个方面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

人民银行表示,针对金融深化和创新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报告》明确,未来将进一步继续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提高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连平表示,SLF、MLF以及PSL等工具不仅可以引导短、中、长期利率,更可以作为优化流动性投向和结构,落实好定向降准措施的调控手段;既可以盘活信贷存量,也可防范和化解银行体系发生局部的流动性风险。

“下一步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人民银行表示,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