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推进外汇改革:促进贸易和投资更加便利化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一直是外汇工作的重点。过去一年,外汇局就此采取了推进贸易和投资进一步便利化的措施,成果显著。一是打造跨国公司外汇资金运营管理改革“升级版”。简化账户开立、收付和使用要求,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二是全国范围推广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全年累计办理跨境收支54亿美元,支持新型服务业发展。三是改进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管理。开展跨境调钞业务试点,进一步便利本外币兑换业务。四是稳步推进自贸区外汇管理先行试点。在上海、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开展外债资金意愿结汇、A类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入直接入账等便利化举措。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通过简化贸易程序、提高政策管理和手续办理的透明度、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协调相关标准与规定等,可以为国际贸易投资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在我国"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下,简化和协调贸易投资领域的各种程序,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才能以贸易投资为核心促进我国经济繁荣。未来,我国应进一步借鉴国际经验,增强政策法规和行政程序的公开化与透明化;同时,应加强监督,使贸易投资便利化相关政策及时、有效地发挥作用。”张建平说。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快速、持续的发展。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亟须通过试验区的方式寻求制度上的创新,把中国的改革开放往前推一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了。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在坚持“可复制、可推广”的原则下,试点工作稳步推进,简政放权管理等亮点频现,各项金融改革措施为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的落地,作为投融资便利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工具和载体,是两年来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最大亮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自由贸易账户模式设计独特,内外有别,对外高度接轨、“离岸自由”,对内“有限渗透”,把握住了“一线完全放开,二线有效管住”、风险可控的原则。依托该账户,可打通区内、区内境外、境外三方市场,资金融通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惠及实体经济。

此外,上海自贸区还在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做出诸多尝试,其中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是自贸区金融创新的闪光点,目前已推广到全国其他地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