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疏通传导渠道:加大重点领域等信贷投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管清友表示,未来央行通过增加中长期公开市场操作,设置稳定合理的中长期利率水平,将有利于金融稳定;培育更加完整的收益率曲线,使得货币政策能够有效地传导到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

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1.6%和58.9%。

上述几个领域的信贷投放在去年一直保持高于平均速度的良好态势,这得益于政策方面的关注与金融机构主体在观念和行动上的调整。

“有保”的同时需要“有压”,结构性调整体现在“加法”,也反映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上面的“减法”。

例如,上述《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强调,对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五大产能过剩领域实施特殊政策,一方面,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采取停贷、停授信等措施;另一方面,对五大领域中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个体,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通过差别化信贷政策精准落地产能化解任务。

这是银行业等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贷款结构的体现,旨在盘活沉淀在“僵尸企业”、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并有效处置不良资产,降低不良率。这是立足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体现,在继续保持合理贷款增速的同时,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从央行和银监会一系列政策可以看出,围绕供给侧改革,有保有压,通过信贷投放结构的调整,精准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是下一步货币政策及银行业信贷投放的重点。

进入“十三五”阶段,部分重点领域依旧对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建成小康社会起到重要作用。金融在方向上倾斜,在工具上创新,能够推动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高信贷使用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

去年8月,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业做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金融服务。此后,各银行等金融机构强调差别化的信贷支持,并依据自身特性制定重点支持范围。

新旧产业交替之际,制造业转型不容忽视。“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后,金融方面也紧密跟随,帮助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促使我国制造业朝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方向发展,进而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今年年初,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八部委又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指出将采取差别化信贷政策重点支持七大领域。

助力加速重点领域的发展,亦要带动落后部分的追赶,从这一角度来看,小微、“三农”依旧是重点倾斜领域。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余额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1.7%。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