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中诚信:2016年地方债供给加大 利率市场化将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周鹏峰 2016-02-29 12:4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地方债发行已然走向正轨。中诚信国际近日发布专题研究预计,2016年地方债供给加大,利率市场化将加速。综合考虑2015年到期债务的置换和未来存量债务的置换情况,剩余11.6万亿存量债务若在近三年全部置换完毕,那么2016-2017两年每年大约需要置换5-6万亿的规模。

2015年地方政府债券共发行1035期,发行总额38350.62亿元,占银行间债券市场2015年各券种发行量的22.8%,占比最大;包含以前年度的地方政府债券存量1134期,余额达到49210.25亿元。不过地方仍存有大量债务需要置换,2015年8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的决议,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锁定16万亿元,预计债务率为86%。

2015年为中国省级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元年。在此之前,由于《预算法》禁止地方政府举债,中国地方政府主要通过地方融资平台企业进行投融资建设,绕道以借助企业信用,以满足地方实际的融资需求,并推动经济发展。地方融资平台主要的融资方式是银行贷款(大约近60%),除此之外,在债券市场发行城投债(大约占10%),主要的品种包括企业债(发改委审批)、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审批)等,2013年以后,部分平台也有高成本的融资方式,比如信托贷款、融资租赁等。另外,地方政府也发行一部分地方债券,但不是真正意义的地方债券,尽管法律禁止地方政府发行债券,但考虑到地方的需求,中国政府在2015年以前实际上默许地方发行,但发行量很少,2015年新的《预算法》实施,中国省级地方政府获得了发债的权限,地方发债正式开启。

不过2015年,市场一度担心地方债的供给过大对市场的冲击以及地方债置换过低的利率成本能否顺利畅销。但后来的事实证明市场高度认可地方债。中诚信总结了2015年地方债的发行特点:5月份开始,6月份发力,除了5月和12月之外,每月规模在4000~8000亿之间,平均每月发行规模4,797.77亿元,平均每月发行129.38只。总体比较均匀。这其中商业银行持有约92%的地方债,是地方债最大的投资者。

展望2016年,中诚信认为地方债发行将更趋市场化,公开发行的地方债的利差水平或将有所上浮并继续分化,定向置换的地方债利差水平将稳中略升,地方债的整体票面利率将保持稳定,个别省市或有所上升。随着地方债置换的推进,地方存量债务结构将趋向优化,利息成本将大幅降低,这将大大降低地方的直接债务风险。但同时,地方或有债务将循着“以时间换空间”和严控新增、逐步消化的思路,伴随着融资平台的转型和改革,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另外,中诚信指出,监管层的思路在于通过发行地方债券替换银行贷款,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债务,逐步降低债务风险,同时督促并协调市县级政府化解债务风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这表明,今明两年地方债券的发行主题仍是“置换”。短期内,省级地方政府债券无法完全满足地方新增融资需求;长期来看,省级地方债券发行量预计将会扩大并部分替代城投债,但原有的城投债仍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存在,预计相当长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债券和城投债将“并行不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