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破冰前行多踟躇 乘风逐浪启新篇

来源:金融界 2016-02-29 14: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回顾暨2016年展望

43号文与新预算法修正案的出台为中国省级地方政府独立发债做了充分的铺垫,这使得2015年成为中国省级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元年。

短期内,省级地方政府债券无法完全满足地方新增融资需求;长期来看,省级地方债券发行量预计将会扩大并部分替代城投债,但原有的城投债仍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存在,预计相当长一段时间地方政府债券和城投债将“并行不悖”。

结构分析:定向承销置换大大低于预期,一般债券主要用于下属市县置换存量债务。从2015年地方债券发行结构来看,各省大多发行5-10年期债券,且以一般债券(占75%)为主,主要采用公开发行(占79%)的方式,且主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占84%)。商业银行持有约92%的地方债,是地方债最大的投资者。

利差分析:市场化定价因素逐步显现,各省市差异化体现背后实力。地方债票面利率定向置换的高于公开发行的30多个BP左右,定向置换的平均利差水平在46个BP左右,公开发行的平均利差水平在13个BP左右。定向置换的票面利差相对稳定,波动较小。公开发行的地方债的利差水平波动性较大,呈现前低后高的变化,且8月7日之后各省的利差水平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整体上浮20多个BP左右。

短端资金利率的下行也打开了长端利率下行空间,从而为地方债发行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地方政府债券已经部分体现出了市场化的定价趋向。不同省市的发行利差尽管存在一定差异,但幅度均不大。这也说明,市场对于省级政府(含计划单列市)发债的认可程度较高,省级政府的综合实力很强,信用水平较高。

2016年的地方债发行将更趋市场化,公开发行的地方债的利差水平或将有所上浮并继续分化,定向置换的地方债利差水平将稳中略升,地方债的整体票面利率将保持稳定,个别省市或有所上升。随着地方债置换的推进,地方存量债务结构将趋向优化,利息成本将大幅降低,这将大大降低地方的直接债务风险。但同时,地方或有债务将循着“以时间换空间”和严控新增、逐步消化的思路,伴随着融资平台的转型和改革,逐步得到妥善解决。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