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3月份宏观经济月报:春寒料峭

来源:金融界 2016-03-03 12:1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加息预期风云再起,全球货币政策分歧愈演愈烈。2016全球金融市场走势的核心主线之一,就是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和方式。我们维持全年美元强势逻辑不改,美联储1-2次加息预判,美元指数区间高点位于100-110。加息开启持续动荡,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就业通胀仍在区间,二季度加息概率较大。

2016全球金融市场走势的核心主线之二,就是全球货币政策的分歧加剧,日本负利率货币政策是饮鸩止渴,负利率下日本银行业或引发日本经济的新一轮危机;英国脱欧预期变化将引致欧洲市场剧烈震动,欧洲经济疲软唯靠刺激,全年货币政策或进一步宽松。

实体需求仍寒,引政策再发力,房地产成主要抓手。PMI先行指数显示动能依旧疲弱。2月份,制造业PMI为49%,比上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降幅与去年同期扩大,低于市场预期。回落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国内需求偏弱,经济增长继续放缓。二是由于年初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因此,企业补库存的需求增加,导致前期采购量增加,而当期采购量减少,库存增加。三是受传统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 每年春节当月制造业生产活动大多有所减少,市场供需放缓。近期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支撑销售回暖,但对投资的带动作用尚待观察。

短期通胀高位,未来趋势回落。大宗商品出现月度级别反弹,油价二季度将迎关键考验。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对通胀预期的引导非常关键。我们认为近期原油价格回暖仅是月度级别反弹,价格二季度末或许出现价格底部,后半年价格有望真正企稳回升,不存在滞胀可能。

信贷井喷难持续,政策放松未缺席。降准落地,货币政策宽松取向明确。结构性工具代替不了普惠性的降准,并且除了降准,未来央行必然会进一步加大对长期限基础货币的投放。央行的货币政策的放松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无论汇率如何,短期放多少水,逻辑还是经济继续探底。外部环境只是次要矛盾,主要决定变量还是增长与稳定。降准明确无误地告诉市场央行货币政策从未有变,只是节奏更有艺术性。

资产配置避险为主,重点关注“六月风险”。美联储开启2016年加息周期,叠加欧日继续强力推进量化宽松,全球货币政策的重大分化,将在今年内导致巨量资金流动的出现,欧日或新兴经济体存在爆发危机风险,全球经济金融风险正在不断积聚,全年或将处于剧烈动荡时期。其中,6月份是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公投、油价下行的多重危机叠加期,提示投资者密切关注。全年资产配置建议以避险性资产为主,风险偏好性投资者可以把握阶段性反弹机会。阅读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