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云峰违约 未对ABS证券产生影响

来源:金融界 作者:刘天舒 李燕 2016-03-10 11:4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背景:近日,上海云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峰集团”或“公司”)发行的“15云峰PPN003”及“15云峰PPN005”两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发生实质违约。上述债券为云峰集团于2015年发行,发行额各10亿元,到期时间分别为2016年5月13日及2016年9月18日。由于公司所处能源行业过剩严重,企业经营情况恶化,云峰集团负债率突破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中约定的85%红线,触发投资人提前回售条款;而另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还款意愿不强,导致上述20亿元债务于2016年1月发生实质违约,且另有总额达46亿元的五期存续债券陷入兑付危机。

中诚信国际注意到,“兴银2015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以下简称“2015兴银一期”)及“兴银2015年第三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以下简称“2015兴银三期”)项下基础资产涉及云峰集团子公司作为借款人、由云峰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的银行贷款入池。上述贷款于初始起算日在“2015兴银一期”和“2015兴银三期”中未偿本金余额占比分别为1.01%和1.21%。中诚信国际经与贷款服务机构了解确认,上述贷款已分别于2015年11月和10月到期正常偿还,未发生借款人违约引发保证人代偿情况。云峰集团违约事件未对相关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产生实质影响。

中诚信国际对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评级基于预期损失的理论框架,主要通过考察基础资产的信用质量和交易结构安排,模拟不同景况下证券的预期损失水平,从而确定产品的信用等级。评级过程分为基础资产池信用风险分析、交易结构要素分析和相关参与方信用评价三个部分。

中诚信国际认为,在基础资产信用表现方面,分散度强的资产池在进行结构化增信设计后能较好地缓释单一基础债务人违约对优先档证券造成的兑付风险,对于基础资产集中度较高、入池资产涉及负面展望行业且关联违约概率相对较高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仍需重点关注存续期内基础资产信用质量下滑的风险。同时,交易结构设计的合理性以及贷款服务机构对风险客户的提前预警和及时清收能力也将对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质量产生影响。鉴于近期债券市场风险事件频发,中诚信国际将对已发行的评级产品的信用质量变化保持持续密切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