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等级调整情况

来源:金融界 2016-03-11 13:4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调升趋势较为明显,且评级变动性增大

2015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共有409家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发生调整,其中信用等级被调升的有320家,调升率为8.24%,较2014年和2013年分别上升2.06个百分点和1.02个百分点,调升率上升较为明显;信用等级被调降的有89家,调降率为2.29%,调降率也均高于2014年和2013年水平(分别高出0.83个百分点和0.29个百分点)。整体来看,2015年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呈现较为明显的调升趋势,且评级变动性增大。

从等级调整企业类型来看,2015年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被调升的企业主要为国有企业,占比为65.94%;主体信用等级被调降的则多为民营企业,占比为53.93%,其次为国有企业,占比为34.83%。从等级调整企业所属行业来看,本年度调升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分布在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基建类行业(如建筑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管理与开发)和需求稳定的金融服务业(如商业银行和多元金融服务行业),而调降企业主要集中在石油、天然气和供销费用材料,机械,食品,化工以及金属、非金属与采矿业等周期性强、产能过剩、重资产行业。

评级展望呈调降态势,整体调整数量仍然较少

2015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信用评级展望被调升的发行人有43家(由负面调整为稳定或正面的有25家,由稳定调整为正面的有18家),72家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展望被调降(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的有70家,由正面调整为稳定的有2家),评级展望调升率和调降率分别为1.11%和1.85%,调升率近两年来温和上升,调降率较2014年有所上升但与2013年基本持平。整体来看,2015年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展望仍呈调降态势。与信用等级调整相比,2015年发行人主体信用评级展望的调整数量仍然相对较少,信用级别调整仍然是评级机构对受评对象信用状况的变化进行评价和揭示的主要方式。

表4 2013年-2015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调整统计表

发行人主体

信用等级

评级展望

合计

2013

2014

2015

2013

2014

2015

2013

2014

2015

年初样本(家)

3047

3559

3885

3047

3559

3885

3047

3559

3885

调升数量(家)

220

220

320

13

38

43

233

258

363

调降数量(家)

61

52

89

57

55

72

118

107

161

调升率(%)

7.22

6.18

8.24

0.43

1.07

1.11

7.65

7.25

9.34

调降率(%)

2.00

1.46

2.29

1.87

1.55

1.85

3.87

3.01

4.14

注:1. 评级展望调升调降统计不包括信用等级发生调整的评级展望统计;

2. 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或正面、由稳定调整为正面均视为调升,反之视为调降;

3. 调升率或调降率 = 年内发生信用等级(或评级展望)调升或调降的数量与年初样本数量的比。资料来源:联合资信整理

2.信用等级迁移矩阵[信用等级迁移矩阵的计算方法采用Cohort法,即只对期初和期末均有效的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从期初到期末的变动情况进行统计,不包括期间新发债券和债券在期间到期的发行主体的级别统计,亦不考虑期间等级多调和等级回调的情况;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的有效期限我们视为等同于其所发债券的有效期限。一年期和三年期迁移矩阵计算结果见附录。]

(1)一年期迁移矩阵

信用等级分布进一步分化,信用等级稳定性基本上随信用等级的升高而增强

2015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分布变化不大,信用等级仍主要集中在投资级(BBB-级及以上级别),投机级主体数量占比为2.37%,占比在近两年来呈上升趋势。投资级别中,AA-级及以上级别发行人在评级总家数中的占比仍在90%以上,其中,AA级和AA-级的占比有所下降,AAA级和AA+级的占比进一步升高。

从各级别稳定性来看,在样本数量较多的A+级及以上级别中,本年度AAA级和AA级仍然保持较好的稳定性,AA+级的迁移率为13.88%,迁移率较上年上升5.58个百分点,稳定性有所下降;AA-级和A+级的迁移率均超过25%,稳定性仍然较差;除AA+级外,其他信用等级的稳定性均随信用等级的升高而增强。从迁移方向看,样本数量较多的A+级及以上级别均表现出明显的调升趋势。从迁移范围看,A+级及以上级别中,AA+级、AA级、AA-级和A+级的部分发行人的级别迁移幅度较大,迁移范围超过5个子级。此外,本年度有3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由投资级被下调到投机级,较上年增加了16家;与2014年有1家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由投机级被上调到投资级不同的是,本年度无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由投机级被上调到投资级。

总体来看,2015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投机级别发行人主体数量占比进一步上升,同时受政策支持以及经营状况良好的较高级别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持续向上迁移,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进一步分化。此外,信用等级的稳定性基本上随信用等级的升高而增强。

表5 2015年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一年期迁移矩阵(单位:%)

注:1. 统计样本不包含评级机构发生更换的发行人主体,以下同;

2. 由超过一家评级机构对同一发行人进行主体信用评级时,则按不同评级机构分别纳入统计,即同一主体可被计数多次,以下同;

3. 该迁移矩阵反应的为评级行业整体迁移情况,不能完全反应各家评级机构的具体迁移情况,以下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