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长债调整 谨慎为主

来源:金融界 2016-03-28 08:4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市杠杆知多少

高收益资产稀缺,债券加杠杆成为当前机构增强固定收益的重要方式。债券加杠杆分为场内债券回购和场外分级产品。场内债券正回购方利用质押券融入资金、购买债券的方式进行加杠杆,逆回购方提供资金,获取回购收益。场内债券回购又可分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

近年债市杠杆率特点:1)总杠杆率维持在105%-110%左右,但14年以来逐渐走高;16年2月债市总杠杆约109.4%,15年末是近几年峰值、达到110.5%。2)杠杆率具有显著季节性,在季末的3月、6月、9月和12月,总杠杆率提高,在下一季初回落。3)从季节性比较来看,16年1-2月杠杆虽比15年末回落,但高于往年同期,意味着16年债市杠杆明显提升。4)公司债扩容与国债转托管,交易所杠杆率回落;而银行间质押利率稳定,银行间杠杆率提升。

大行稳健,城商、农商杠杆较高。15年9月以来,商业银行的银行间杠杆率明显分化,全国性大行的杠杆率维持在105%以下,并有逐步降低趋势;而城商行、农商行和信用社的杠杆率偏高,16年2月三者分别为130%、137%和122%,明显高于15年9月。

券商杠杆高于保险,理财委外加杠杆。非银机构方面,16年2月券商杠杆率126%,高于保险的105%和广义基金的107%,从历史数据来看,自15年9月起,券商一直在加杠杆,投资风格较保险、基金等更为激进。而由于包含了杠杆上限140%的公募基金,广义基金的杠杆率有所稀释,但据我们了解,理财委外资金对接的资管、专户加杠杆现象也很普遍。

超储对回购需求的覆盖能力下降,货币利率稳定依赖央行。对于银行间市场而言,代表资金需求的待购回债券余额已突破3万亿,但代表资金供给的银行超储却在2万亿左右,待购回余额与超储之比从15年6月的1倍左右上升至当前的1.7倍,意味着资金供需关系趋紧,货币利率和杠杆收益依赖于央行放水。

上周市场回顾:一级仍有配置压力,二级长债调整

一级市场:仍有配置压力,机构对长债谨慎。上周农发五期固息债,除10年期中标利率高于二级市场水平3bp外,其余期限都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国开债方面,尽管周四资金面趋松,但因通胀上行预期增强,10年期中标利率高于二级,显示机构对长债仍谨慎。此外,进出口行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需求尚可。

二级市场:长债调整。上周利率债总体维持震荡行情,但通胀预期回升,加之代表券或面临换新券,使得10年国开调整幅度较大。具体来看,1年期国债维持2.05%,1年期国开债上行3bp至2.35%;10年期国债持平于2.83%,而10年期国开债上行6bp至3.23%。

本周债市策略:货币利率波动,债市谨慎为主

货币利率波动。无论是去杠杆、去产能、债务置换,还是防止地产等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当前利率上调可能性小,预计7天逆回购招标利率维持在2.25%,未来三个月R007仍在2-2.5%区间波动。但机构加杠杆现象普遍、资金需求较大,一旦供给下滑,货币利率波动性会加大。

债市谨慎为主。当前实体虽有改善,但高回报时代一去不复返,要满足理财高达4-5%的投资收益,机构惟有选择金融加杠杆。回顾13年钱荒和15年股灾时期,高杠杆始终存在较大风险。面对通胀预期回升、经济短期改善和美国加息可能超预期,债市需保持谨慎,短久期是上策,维持10年国债区间2.9-3.3%,10年国开区间3.2-3.6%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