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中诚信国际:万能险井喷 寿险公司信用质量或受影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概要

2015年,随着“宝万之争”愈演愈烈,万能险的井喷式增长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在我国,目前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通常仅有极少一部分用于风险保障,产品本身在市场上实际更多的被认可为投资理财品种。因其具有条款相对简单、保证最低利率等特点,故在当前利率下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环境下,对客吸引力提升、销售难度较低,成为众多保险公司抢占市场的主打品种。

中诚信国际认为,部分中小寿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主要依靠销售高预定利率的万能险产品,可能加大公司经营风险,包括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利差损风险、给付和退保集中导致的流动性管理压力及偿付能力下降导致的资本补充压力等。在对保险公司进行信用评级时,上述因素将被纳入综合考虑。

万能险井喷,寿险公司信用质量或受影响

2015年,随着“宝万之争”愈演愈烈,万能险的井喷式增长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寿险行业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是指万能型和分红型保险的投保人缴款中没有通过风险测试的部分,其中主要为万能险)达到7,646.56亿元,同比增长95.23%,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73.30个百分点。2016年1月份,在“开门红”节奏下,寿险行业当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更是达到2,041.4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82.77%。

万能险最初起源于美国,是一种可以任意支付保险费、以及任意调整死亡保险金给付金额的人寿保险,即在支付某一个最低金额的第一期保险费以后,投保人可以在任何时间支付任何金额的保险费,并且任意提高或者降低死亡给付金额,只要保单积存的现金价值足够支付以后各期的成本和费用即可。其所缴保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账户。保障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调节;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但在我国,目前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通常仅有极少一部分用于风险保障,保额通常很低(仅略高于缴费)或保障成分是以附加险的形式存在,因此产品本身在市场上实际更多的被认可为投资理财品种。其出现井喷式增长主要由于以下因素:

一是产品本身相较于其他险种具有最低利率保证、条款相对简单、费用明确列示、交费方式自由、保单账户价值领取方便等优势,故销售难度较低,一直是众多保险公司银代、网销等非自控渠道的主打产品。

二是万能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放开,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投保客户权益。2015年2月,保监会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万能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2015年2月16日起,万能险最低保障利率(按照相关规定,万能保险应当提供最低保证利率,同时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万能单独账户资产的实际投资状况确定结算利率。结算利率不得低于最低保证利率,而此前,这一“最低标准”被确定为2.5%)不再执行2.5%的标准,改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且万能型人身保险的评估利率上限为年复利3.5%。同时万能险的基本保险费初始费用和退保费用上限比例做出调整,其中,期缴和趸缴初始费用分别由此前的10%和5%,降低为5%和3%,退保费用率从0-10%降低至0-5%,首年及续年的退保扣费比例大幅降低。此次定价利率放开,提升了万能险结算收益中确定性部分,不少寿险公司将万能险产品的保底利率提高至3.0%、3.5%水平,预期结算利率达到6%-7%水平,加上保单初始费用和退保费用降低,万能险投保客户权益得到提高。

三是产品相较于银行或者互联网上其他理财产品的吸引力有所提升。2014年以来资本市场较为活跃,并呈现“股债双牛”特点,保险公司投资环境较银行等机构更为宽松,投资品种多元化程度较高,投资收益表现良好,万能险账户实际结算利率较高,尤其在目前利率下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的环境下,万能险产品的吸引力提升。

中诚信国际认为,部分中小寿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主要依靠销售高预定利率的万能险产品,可能加大公司经营风险,在对公司信用评级时应将其纳入考虑。

一是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低于有效保险合同的平均预定利率而造成的利差损风险。2014年11月以来,央行多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中国进入低利率时代,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的收益率下行;加之资本市场大幅震荡,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随之下降。根据中国人寿公开披露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净投资收益率为4.41%,同比下降42个基点。而中小寿险公司,由于资产规模更小,收益率的波动更加大幅。未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进一步降息仍有可能,若股市继续低迷徘徊,则保险公司投资收益下行风险较大,对于销售高预定利率产品的公司,利差损风险需要关注。

二是退保激增导致的流动性管理压力。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多为高返还额度、高现金价值和高贷款比例的产品,由于给予客户的收益率较高,1年后容易出现退保,甚至出现部分公司为了使得新业务持续增长,在保单1年后主动劝客户退保。目前有网销万能险产品的一年退保率能够达90%以上,有的产品甚至达到100%。这对于保险公司现金流稳定性造成压力,同时加大资产负债的匹配难度。

三是偿付能力下降导致的资本补充压力。目前保监会对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有一系列严格的监管措施,对准备金率、资金运用比例、最低资本、压力测试等均有详细规定。针对万能险业务,保监会在放开前端最低保证款利率的同时,秉承管住后端的原则,要求该险种的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超过3.5%,以通过加大准备金计提形成风险缓释,这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消耗较大;同时,在“偿二代”下,业务结构差、投资风格激进都会对资本形成更大压力。此外,针对此类高现金价值产品,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的2倍以内;其中预期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在1年及1年以下的高现金价值产品的年度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投入资本的1倍以内。”这对于销售该类保险的公司提出了较高的资本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