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2015年度资产证券化“十佳交易”榜单出炉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诚信 2016-04-01 16:5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诚信承做半数交易项目评级

2016年3月31日,北京—“第二届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度奖”评选日前发布了2015年度“十佳交易”榜单,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年度十佳交易”中,中诚信承做4单交易的评级,包括“年度杰出交易”2015年开元棚改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在企业资产证券化“年度十佳交易”中,中诚信承做6单,包括两单“年度杰出交易”恒泰浩睿-海航浦发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和招商创融-天虹商场(002419,买入)(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本次评选旨在表彰2015年度中国资产证券化与结构性融资行业中具有影响力的项目,深入研究中国证券化市场的实践问题,促进行业创新及信息交流共享。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CSF)、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及Euromoney杂志旗下GloBAlCApital共同组织了本次评选,以基础资产、发行主体、结构创新、商业利益等方面作为评选要素,选出获奖的20单交易,具体榜单如下(前3单为“杰出交易”):

信贷资产证券化年度奖

证券名称

评级机构

杰出交易

2015年开元棚改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中诚信

建元2015年第二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其他

沪公积金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其他

十佳交易

和家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其他

和信2015年第二期汽车分期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其他

兴银2015年第三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

中诚信

融腾2015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其他

招金2015年第一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

其他

苏元2015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中诚信

兴银2015年第四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

中诚信

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年度奖”10单获奖交易中,中诚信为其中4单提供了评级服务。 2015年开元棚改专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为市场首只全部以棚户区改造贷款为基础资产的CLO产品;兴银2015年第三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则为市场首单超短期、按月兑付的CLO产品,不但丰富了证券化市场产品结构和类型,向市场证券了该行证券化设计管理水平,同时也是中国证券化试点重启以来首次QFII投资中国CLO产品的成功案例;苏元2015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作为市场首单采用以工商企业增量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CLO产品,为匹配本期证券化产品的结构设计,制定了发放新增贷款的标准;兴银2015年第四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由中信建投作为做市商,在全国银行间本币交易系统进行双边报价,并于12月1日首次实现做市成交,成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第一个资产证券化产品做市成功的案例。中诚信认为,上述创新性尝试对于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实践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于后续交易具有借鉴意义。

企业资产证券化年度奖

证券名称

评级机构

杰出交易

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其他

恒泰浩睿-海航浦发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诚信

招商创融-天虹商场(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诚信

十佳交易

兴乾系列住房公积金资产证券化项目

中诚信

汇添富资本-世茂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诚信

“汇通三期”资产支持证券专项计划

其他

扬州保障房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其他

中信华夏股票质押债券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其他

摩山保理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中诚信

世茂天成物业收入专项资产支持计划

中诚信

在“企业资产证券化年度奖”10单获奖交易中,中诚信为其中6单提供了评级服务。恒泰浩睿-海航浦发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系上交所首单类REITS项目,其通过"双SPV"结构的设计实现了对标的物业的最终控制,该项目是不动产金融和资产证券化领域的又一创新,或将成为开发商盘活持有型物业沉淀资金、实现轻资产运营的有效途径;招商创融-天虹商场(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作为国内市场首单国有不动产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项目正式落地,其在交易结构上由专项计划直接投资股权的模式创新及国有资产规范化交易的合理安排方面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是国内房地产金融领域及国企改革与转型的一次重大突破,开辟了优质国有资产实现证券化的崭新路径,也为国企混改探索出了一个全新的发展与改革模式。

去年首届“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度奖”评选出了2014年度十佳交易,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十佳交易中,中诚信承做其中6单,包括3单“年度优异交易”;在企业资产证券化十佳交易中,中诚信承做其中4单,包括1单“年度优异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