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年度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划重点” 金融等各领域改革将再发力

涉及10个领域的50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近日出炉。

3月31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包括国企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金融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

继续大力推进国企改革

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国企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此次《意见》将国企改革放在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首位,再度说明了其重要性。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正式出台。此后,《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陆续出台,“1+N”框架不断完善。

业界普遍认为,国企改革的红利将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提供长期支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并将业内认为最具市场化特征的员工持股列入了最先开始的5项股权多元化改革试点。

此次《意见》将改革的思路继续延伸,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增强市场微观主体活力”,具体在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动重点行业改革、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加紧部署与落实。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金融是现代经济和资源配置的核心,因此,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对于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至关重要。《意见》提出,深入推进金融机构、利率汇率市场化、资本市场等改革,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作为对资金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事关全局。《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市场化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是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做事情,让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够反映贷款方的风险。

从货币政策调控的角度来说,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涉及政策利率传导的有效性问题。利率走廊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货币政策正在从过去的数量型调控转向更加注重价格型调控的机制。中国现在还处于建立利率走廊的过程中,过去走廊中间值依赖于基准利率,现在更多地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

汇率市场化改革方面,《意见》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稳慎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去年以来,市场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关注度颇高。“十三五”规划《纲要》在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一节中提出,要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构建货币政策与审慎管理相协调的金融管理体制。此次《意见》也提出“制定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

“去杠杆”是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要有效地“去杠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非常重要。《意见》提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事实上,通过发展资本市场,可以使更多的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减少企业对借贷杠杆的依赖。

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有力支撑供给侧改革

此次《意见》也对财税体制的改革提出了具体意见,主要从完善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深化预算制度改革、推进税收制度改革三方面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将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力度,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主要任务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稳定经济增长的同时,重点从降成本、去产能、补短板方面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下一阶段的改革,财政政策将担当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具体将在加大减税清费力度、保持合理财政支出和政府投资,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率、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三个方面着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