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长盛基金马文祥:债市短期调整带来建仓良机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瑞 2016-04-07 02:1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盛基金正在发行的长盛同泰债券是国内首只引入CPPI策略的二级债基。二级债基引入CPPI策略和保本基金有何不同?怎么样才能管好此类产品?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长盛同泰拟任基金经理马文祥。

股债双选 可进可退

在马文祥看来,宏观方面,当前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并维持较低的基础利率水平,保持市场充足流动性和保持币值基本稳定。财政政策方面,继续抑制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中央政府选择性加杠杠,调结构;差异性税收政策和优惠减免,对结构调整具有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从微观上看,马文祥认为,市场上短期内的扰动因素,比如房价上涨的附加效应,由于存在房价上涨预期,使得买方持币待购、卖方捂房待售的意愿大增,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然对资金具有较强的吸纳效应。在去库存利好政策的刺激下,预计房地产市场的热度仍将维持一段时间。这种情况下,债券市场,包括股票市场、投资品市场在内,资金流出使得短期内很难有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二级债基的可选标的为股票和债券。股票、债券、房地产是三大资金吸纳市场,通常情况下,这三个市场的资金流动会形成一种相对的跷跷板效应。房地产市场平稳将是市场下一步风格转换的重要参考指标,马文祥表示可重点关注两个指标:房价涨幅是否企稳,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是否上来。成交量一旦放量,意味着资金开始从这个市场当中释放,如果没有新增的投资渠道,债券和股票市场可能重获资金青睐。

马文祥认为,另一个重要的观察因素是改革成效。假如改革的成效好于市场预期,显然权益市场机会更大;若改革进度滞后,宏观经济始终保持低位运行,债市的投资机会会显现出来。

首只引入保本策略的

二级债基

长盛同泰是二级债基,它的特殊之处在于引入了保本基金CPPI策略,以债券资产等低风险品种构筑安全垫,通过CPPI策略有效控制净值回撤,在构筑安全垫的基础上进行防守反击,在市场上涨时为投资者实现更高回报;同时叠加运用TIPP策略,在保本的基础上,力争保护基金已实现收益不被侵蚀;定期强制分红条款,保障收益落袋为安。因此从产品形式上看,长盛同泰是介于二级债基和保本基金之间的基金品种。它比二级债基多一个保本策略,业绩波动性有所降低;但此类基金比保本基金又少了一个机构担保,对投资人而言则可节约一笔担保费。

马文祥表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宽松货币环境是支持债券市场长期投资的坚实基础。短期的市场调整将为债券市场带来建仓良机。信用债仍然可以作为资产配置的主力品种,但需注意防范信用风险。长盛的核心竞争优势(爱基,净值,资讯)之一就是信用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权益市场一方面需等待资金突破,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下行业间、行业内分化也会加剧,需精选行业和个股。首选产能释放充分的行业、政策落地和税收扶持行业,以及具备创新、升级能力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