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巨量MLF将到期 流动性面临短期扰动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16-04-13 11:1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连续三日地量后,昨日逆回购再现小幅放量。根据央行昨日公告,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2.25%。自上周四开始,央行分别进行了100亿元、200亿元和150亿元的逆回购。

“在度过季末时点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回暖,市场流动性呈现宽松局面。但4月和5月都是传统的财税集中上缴月,加之有5510亿的MLF(中期借贷便利)陆续到期,市场宽松的局面预计持续到中旬,届时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持续承压。”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余缘波昨日对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道。

他认为,本周影响市场流动性因素主要是存款准备金上缴、中下旬开始的财税上缴以及大量MLF到期影响。

“由于4月和5月是传统的财税上缴月份,从以往的数据来看,政府存款都出现明显增加,预计2个月净上缴约5000亿元。”余缘波进一步表示,从本周开始,市场资金面在财税上缴和巨量MLF到期下将承受较大压力。预计从后半周开始央行可能会加大公开市场投放量,向市场净投放资金,提前应对财税上缴。并有可能在本周末或下周续作MLF。

根据Wind统计,央行2015年10月开展1055亿6个月MLF,2016年3月开展2次3个月MLF合计4455亿元,因此,本月将有超过5000亿MLF到期。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亦认为,步入4月中下旬,季度缴税效应料本周开始显现,下周MLF大量到期亦不可小觑,短期内警惕流动性波动。

在资金面步入平稳状态后,央行的操作力度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但是即将面临的存款准备金上缴、MLF到期和财政存款缴纳,无疑均会对资金面再次形成冲击,仍需央行扶助。“预计央行仍会秉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资金面的平稳,短期扰动勿需过分担心。”

从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来看,上周资金呈现一个下行趋势。银行间市场1天回购加权利率维持在2%附近,7天回购加权利率从2.42%一路下行至2.37%。而Wind数据显示,昨日各期限回购利率均现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