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光大宏观:城投债单月发行量创历史新高

来源:金融界 2016-04-13 18:5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大宏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金融界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3月城投债发行量创单月历史新高。根据Wind最新数据,春节因素退出后,16年3月城投债发行规模环比显著上升,较上月环比增加2313亿元至2868亿元。同比继续显著多增,3月发行量较去年3月同比多增1689亿元(图1)。3月城投债发行量超过前期高点(2014年4月单月发行量2426亿元),创下单月发行量历史新高。据我们估算,季节调整后的3月城投债发行量为2417亿元(图2)。城投债存量规模继续多增,扣除当月974亿元的到期量,3月城投债规模净增1894亿元。城投债发行量继续保持同比多增状态,将有力地推动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持续改善(图3)。

企业债中票短融发行规模均大幅上升。伴随总量井喷,16年3月城投债中各类债券发行量均呈现同比大幅多增的态势。其中3月企业债、中票和短融发行规模同比分别多增569.9亿、433.3亿元和108.8亿元(图4)。虽然3月城投发行量“井喷”有季节性因素,但在“稳增长”背景下,城投债作为地方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将在中长期内继续保持同比多增的态势。同时,随着企业发债条件的放宽和短期利率低位波动,城投债中企业债各券种发行量均有望继续增加。

城投债发行利率小幅反弹。16年3月新发城投债平均票息率由上月的4.06%小幅上升至4.27%(图5),结束此前持续下行态势。3月城投债发行放量,带动发行利率小幅反弹。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政府对稳增长重要性的强调,城投债刚性兑付属性日益增强,风险溢价下降将推动城投债发行利率保持低位。评级方面,3月高等级城投债占比小幅下降,AAA、AA+级的3个月移动平均占比分别较2月下降1.5和3.1个百分点,AA级的3个月移动平均占比则上升4.8个百分点(图6)。

基础设施相关行业依然是城投债主要投资行业,房地产占比维持较高水平。16年3月新发城投债中投资于建筑工程和交通运输行业的3个月移动平均占比之和接近50%,可见随着政策目标聚焦稳增长,基础设施领域继续是城投债的主要投资方向。与此同时,投资于房地产行业的城投债占比为14.5%,虽然较上月小幅下降,但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上(图7、图8)。

城投债将继续加快发行节奏,改善基建投资资金面。政策聚焦显示稳增长将成为今年的政策主基调。而在房地产高库存和制造业受制于去产能和通缩压力背景下,基建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而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主要依赖地方政府债务的扩张。中央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态度也从打压转向了支持,3月的城投放量便是又一例证。而随着今年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启动,3月地方债净发行量7887亿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2016年将是资金从金融市场回流实体经济的一年,未来随着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扩大和城投债发行量持续同比多增,地方政府资金面持续改善将推动基建投资持续回升,发挥重要的稳增长作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光大宏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