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一带一路”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三大突破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合作的基础工程之一,资金融通程度的加深正引起各国越来越多的重视,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快慢直接关系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推进实施的效果,而后者的成功实施反过来也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速创造难得的机遇。

那么,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之间这种战略协同效应,进而充分发挥这种效应,达到二者互为促进的双赢目的?本月15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研究处策略员孔玲表示,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人民币在大宗商品结算、基础设施融资、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有较大机会形成区域使用的突破口;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加强沿线国家与地区之间的货币流通,降低区域内的金融风险与交易成本,促进区域经济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可以说,"一带一路"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目标存在一致性,两者可以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她表示。

“一带一路”为人民币

开拓区域发展新方向

盘点有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最新动向,去年11月底,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无疑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促进意义是毋庸置疑的。根据中国银行去年12月推出的“一带一路”人民币汇率指数,1月份该指数为144.42点,较前月小幅上行,走势相对平稳,表明人民币加入SDR以来,国际化进程有所加快,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保持稳定。“长期来看,美元指数仍将保持相对强势,除人民币以外的"一带一路"沿线多数货币仍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人民币对部分国家货币汇率小幅攀升,显示出人民币对于"一带一路"地区规避汇率风险的价值。”孔玲表示。

但与此同时,人们也注意到人民币国际化当前正面临着一些挑战。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来看,从2009年到2014年的5年时间里,RII上升了90倍左右,但仍然不足3%。相比其他主要货币国际化指数(2014年底美元54.67%、欧元24.49%、日元4.18%)来说仍然有很大差距。在挑战面前,“一带一路”战略为人民币开拓了区域发展的新方向,可以促使人民币在贸易结算、金融交易和官方储备等方面更好地执行国际货币功能。

三大突破口助力人民币

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关键货币

作为来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有良好的使用环境。孔玲认为,随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有机会借助“一带一路”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特别是以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和1000亿美元的亚投行为平台,人民币在大宗商品结算、基础设施融资、跨境电子商务这三方面,有较大机会形成区域使用的突破口。

第一大突破口是发展大宗商品的人民币期货市场。孔玲表示,大宗商品市场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投资机遇,在目前中国经济需求疲弱、产能过剩的环境下,沿线国家随着发展将长期推动中国商品的需求,并吸收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驱动产业的过剩产能。在这个过程中,要获得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首先要增强人民币的流动和风险管控,满足大宗商品交易对定价机制和市场风险管理的高要求。针对沿线地区大宗商品交易的需求,发展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和避险功能的期货交易所,利用主要大宗货品开发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期货交易产品,允许更多境外企业与金融机构参与期货交易,以满足沿线地区对于市场风险管理的需求,同时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为人民币成为大宗商品计价结算货币提供支持。

第二大突破口是争取成为基础设施融资体系的主流货币。据亚行估计,2010年至2020年间,仅丝路经济带沿线八国(东盟新马泰印菲五国以及中哈巴)基础建设所需的投资累计就达到5.7万亿美元,融资需求和融资缺口巨大。巨额资金需求必然需要吸引外来投资及推动区域间的金融合作,在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政策性金融项目的支持下,人民币有条件成为基础设施融资的主流货币。特别是在对外投资和项目贷款中增加人民币产品,提高人民币在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参与程度,同时利用货币互换合作,引导人民币进入当地授信系统,增加人民币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

第三大突破口是积极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电子商务。据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2017年将增至8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孔玲认为,在“互联网+”战略的引导下,跨境电商的发展环境更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在批发和零售两个渠道同时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从民间角度提高了人民币的认同感与接受度,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无疑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跨境电子支付系统的发展有很大潜力,从现在的美元标价转向美元和人民币双币标价,甚至人民币标价,进而使人民币逐渐成为主要计价货币。”她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