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寻找抄底时机 机构论战债券是否见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天信用债利率已上升了20BP。”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固收部人士表示,他认为利率债的调整已基本到位,但信用债可能还要调整一段时间。目前对一些风格较激进的投资者来说,是入场抄底债券的时机。

对此,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债券的投资策略上,“我们在今年年初持保守态度,现在转为适度积极。年初保守的原因是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债券供给大幅增加、债券估值比较贵。现在是适度积极,是基于经过这一轮调整以后,债市估值到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同时,银行资金池流入债市的趋势仍在延续,债市仍然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但不同品种之间的分化会加大。因此,我们在投资上需要精选品种,同时加强波动操作的力度。”

而海通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则认为,信用利差补偿不够,“目前5年期AA级企业债和同期限政策金融债的信用利差大约在130BP,虽然比最低点上升了20BP左右,但是依然远低于170BP的历史平均水平,而最高的时候高达300BP。这意味着当前信用利差的水平与经济持续下行的状况并不匹配。”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邵凯表示:“信用债方面,我们持谨慎态度。2016年以来,信用债违约呈常态化趋势,违约频率显著提高,违约主体也呈现出了多元化趋势。我们认为,随着产能的逐步出清,信用债违约率将继续上升,违约主体也将从民营企业、中小型国企蔓延到大型国企。从长周期来看,信用风险的暴露进程才刚刚开始。目前短期的宏观数据有所改善,市场的乐观情绪有所回升,但是我们依然对信用债市场持谨慎态度。”

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我们债券入库的指标是看中长期,选择能够跨越周期的债券,入库标准比较严。一旦发现有违约苗头就赶快抛,大家要对信用风险有高度的风险意识,不要有刚兑信仰,否则会吃大亏。”

“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加强对信用风险的关注,一直将防范信用风险放在第一位。”张芊表示,“我们入库标准相对来说在行业内属于严格水平。比如,城投债信用评级与入库综合考虑发债当地的行政级别、经济发展状况、财政收入、债务水平、平台本身性质与重要性、偿债保证等要素。以经济发展状况为例,信用研究小组会综合考虑当地GDP、人均GDP、支柱产业、三次产业结构等要素,以此来评估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规模和财政收入稳定性。”

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则告诉记者,现在投资债券要注意两个方向:一是利率债缩短久期,二是信用债防风险,选评级比较高的债券。此外,要降低今年债券型收益的预期,从去年的10%降低到4%-5%。

(编辑:李新江,邮箱:lixj@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