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信用债收益率延续上行趋势 46号文利好政策性金融债

来源:金融界 2016-05-05 20:1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看点

宏观经济:4月官方PMI为50.1%,较3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仍在荣枯线之上。该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宏观经济仍延续企稳趋势。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小型企业PMI为46.9%,较前一月下降了1.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下方。对中小企业样本更有代表性的财新PMI与此趋势一致,4月份数据为49.4%,较3月份下降了0.3个百分点,连续第14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从分项指标来看,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均出现回落,表明生产和需求有所减弱;与此同时,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连续两个月上升,且涨幅显著,反映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制造业的复苏难言利好。总体来看,经济企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整体复苏的基础仍需巩固。

资金环境:上周一央行又开展了规模为2670亿元的MLF操作,这是央行连续第三周开展MLF操作,与此同时,央行实施的逆回购规模也保持在较高水平,5期逆回购规模总计5800亿元,不过当周到期逆回购规模为8700亿元,公开市场最终仍呈现货币净回笼状态。尽管如此,受益于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态度,资金面有所改善。周二央行宣布将每月月初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发放上月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PSL)。这意味着PSL的常态化。此举将在改善市场流动性的同时,进一步助力基础建设发展,也显示了政府对于经济稳增长的支持态度。

一级市场:上周信用债一级市场主要信用品种发行总规模为860.2亿元,与前一周基本持平。各券种发行量走势继续分化,其中中期票据及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较前一周有所回落,而公司债及企业债的发行量则较前一周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从发行成本上看,各主要券种发行利率较前一周普遍上行。

二级市场:上周现券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成交总额为23852.73亿元,较前一周小幅下降。收益率方面,国债收益率涨跌互现,而信用债收益率仍延续上行趋势,并以中低等级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更大。上周AAA等级债券信用利差有涨有跌,但波动幅度较小,幅度不超过5.5bp。而各等级间利差则均较前一周有所扩张。

热点事件:2016年4月29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融业有关政策的通知》(46号文)。在3月24日的《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的通知》(36号文)基础上,规定了免税范围包括了来自质押式买入返售金融商品和持有政策性金融债券的利息收入。质押式买入返售金融商品被纳入免征范围,将消除原来“营改增”因税率提升导致资金价格上涨的影响,有利于促进质押式回购利率回调;持有政策性金融债利息免税,有助于修复此前与国债拉大的利差,同时减少了投资者的持有成本,促进市场活跃。总体而言,46号文发布对债券市场影响偏正面,特别是对政策性金融债利好明显。全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