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转型途中冲“量”不如重“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对放缓的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为信托公司转型创新赢得了宝贵时间窗口。深耕细作实现内涵式增长成为当前信托公司的必选路径。专家认为,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消费信托、慈善信托、海外信托等新兴业务将会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一季度信托资产增速回落并不意外。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信托资产同比增速就一直在逐季下滑,只在2015年二季度有微弱回升,但还是难以改变连续下滑的趋势。相对放缓的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为信托公司转型创新赢得了宝贵时间窗口。过去支撑部分信托公司信托资产得以超常增长的“通道业务”、“平台业务”以及多数信托公司高度依赖的贷款类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如今难以为继,深耕细作实现内涵式增长成为当前信托公司的必选路径。

固有资产:呈现三大特点

2016年一季度,固有资产规模达到4609.18亿元,同比增长25.58%,稳中有升。其中,投资类资产规模创历史新高,达3433.99亿元,较2015年一季度末的2576.50亿元同比增长33.28%,投资类资产规模占比高达74.50%。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2016年一季度固有资产的数据呈现三大特点。第一,信托公司加速转型,通过成立专业化子公司进行探索实践已渐成主要突破点。通过成立私募股权投资子公司、产品营销子公司、购并基金子公司以及家族财富管理子公司等,充分凸显信托公司专业化、特色化的经营模式。除此之外,近年资本实力大增的信托公司还明显加大了对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股权的投资规模和力度,以实现长期稳定的资本回报。

第二,信托公司在净资本管理约束和增强风险防控实力的双重压力下,增资扩股热情不减。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全行业实收资本达到1709.35亿元,较去年四季度再增56.84亿元,每家公司平均实收资本规模一举突破25亿元大关。然而,在增资热潮之下,资本金大规模急剧增长的“双面刃”效应也逐步显现:一是给信托公司经营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资本收益率堪忧;二是少数公司急功近利态势有所增加,个案风险不断集聚;三是部分信托公司固有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攀升,信托主业地位遭受冲击。

第三,风险防控意识不断强化,防范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已成为行业共识。尽管监管部门成立了信托业保障基金,已经为防控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搭建了一个强有力的防火墙体系,但全行业的风险防控意识进入2016年后有增无减。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全行业信托赔偿准备金规模高达161.06亿元,同比增长31.43%,这无疑为信托公司防范各种经营风险提供了基础保障。

行业调整:将逐步平稳

2016年是中国宏观经济“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在世界经济差强人意的大背景下,6.7%的同比增速合乎情理。

邢成认为,伴随着我国“十三五”规划中的重大项目在二季度逐步启动,效能将逐渐得以发挥,二季度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概率较大,整个经济基础有望逐步企稳。信托资金的重要投向是实体经济,占比达到80%左右,实体经济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信托行业的景气程度。宏观经济逐步企稳传导到经济实体,进而影响其投融资决策,再进一步反映到信托行业资产增速规模上。因此,预计2016年后三个季度信托行业的资产规模调整将会逐渐步入平稳时期。

另外,传统实业信托业务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一是基建类信托稳步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深刻地影响着信托行业未来的发展脉络。一直以来,基建类投融资业务是信托公司的业务重点领域之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报告称,未来五年内城镇化率提高5%,实现1亿人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由此将衍生大量的基建投资业务机会。2016年信托或将有广阔的参与空间。二是在去库存和分化发展格局背景下,房地产信托业务将会进一步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去库存”的重要任务时,提出了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降价和并购重组、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重要举措。目前中国农民工市民化潜力巨大,可以预计由于房地产与金融高度融合的特性以及良好的收益水平,2016年房地产信托仍将是信托公司业务的重心之一。

创新业务:五大热点或有突破

2016年一季度信托业创新转型不断发力,热点频出。随着我国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投资环境逐渐完善,投资者理财需求逐渐趋向多元化。2016年信托业将不断增加有效供给,邢成认为,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消费信托、慈善信托、海外信托等新兴业务将会取得重大突破。

第一,发挥互联网信托优势。互联网化未来依旧是信托公司的发展方向。但这种互联网化绝对不仅限于为互联网理财机构提供资产来实现信托产品的在线销售,更重要的是要让信托公司的金融优势以及信托工具的法律制度优势在互联网平台上得以运用。

第二,发展家族信托。2016年一季度多家信托公司试水家族信托,伴随我国高净值人群将进一步扩大,家族信托必将迎来巨大发展契机。目前,我国家族信托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可以借助专业化家族信托设计团队,全力推进家族信托业务稳步开展,为中国富裕家庭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系统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全面解决富裕家族面临的家族财富管理困惑,构建家族信托生态系统。

第三,布局消费信托。2016年一季度在行业领先机构的示范效应下,已有多家信托公司跟进探索消费信托。普惠金融迅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崛起、信托业亟待转型升级、居民对产品品质需求提升等现状,使消费信托的发展充满了机遇,未来前景可观。

第四,推广慈善信托。伴随着2016年《慈善法》正式出台,公益信托已经成为信托业2016年一季度最炙手可热的焦点领域。在《慈善法》、《信托法》的框架之下,未来可以积极探索“慈善组织+信托公司”的慈善信托模式。

第五,积极开展海外信托。2016年一季度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尝试离岸信托和跨境资产配置业务。信托业还可以依靠“一带一路”政策导向,主动探索以本外币一体化融资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国际投行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