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殷勇:货币政策回旋空间比较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日前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相对于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而言,中国货币政策的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殷勇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越来越向非传统工具转移。最开始把利率从正值降到零,实行所谓零利率政策,后来又进一步实行了扩展资产负债表的量化宽松政策。在这些政策效果不是很明显的情况下,一些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又实行了负利率政策。

殷勇说,这些货币政策的变化,主要是应对金融危机,应对经济复苏乏力。相比而言,中国经济目前还处在一个中高速增长水平,通货膨胀目前还处在平均水平。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利率工具、准备金率都有正常调节空间,央行没有进行量化宽松。因此,中国货币政策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殷勇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对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形态的准确描述。在面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包括资本流动变化,包括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包括经济结构调整的变化,因此,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就要统筹协调好这些不同方面,而不能只看其中的某一个指标或某一个角度,因此,稳健性是央行追求的货币政策目标,实际上也是对目前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形态的准确描述。

殷勇表示,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都还面临不少挑战,其中也包括中国在内。五个主要挑战包括:一是在潜在增长率下降的环境下,如何进一步做好货币政策。二是在债务可持续性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好货币政策。如果要使债务问题相对减轻,比较理想的情况是比较低的利率,这样债务的融资成本会下降。但是它的负面效应就使得没有动力去杠杆,去降低债务。如果利率水平比较高,会使得解决债务问题紧迫性更加突出,但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冲击。因此在债务可持续性面临比较突出挑战的情况下,怎么样做好货币政策是面临的另一个挑战。三是在经济转型的过程当中,如何做好货币政策的数量目标和价格目标之间的权衡。四是如何做好宏观政策和微观调整之间的平衡。五是对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监管等各种政策的协调要求,在新经济环境下,全球都面临更高挑战。

殷勇表示,当前追求的宏观经济目标越来越多,包括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金融稳定、结构优化等,但是所拥有的宏观政策工具数量是有限的,如何处理好有限工具之间和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要求有更好的政策协调,这也是面临的一个新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