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抗跌能力突出银华纯债显现避风港优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6-06-15 15:4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年,A股市场反复震荡,令偏股型基金净值呈现大幅波动。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固定收益领域,而不少纯债基金也的确给投资者带来了稳健的收益。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在市场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平均仅下跌0.47%,明显跑赢同期下跌11.78%的偏股型基金。其中,纯债基金多数取得正收益,避险特性尤为明显。

若将时间拉长,纯债基金的表现则更为出色。数据显示,纯债基金在2004至2015年的12年时间里,每年始终保持正收益。在上证综指攀至历史最高点的2007年,一、二级债基及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76%、13.16%和13.47%;在市场大跌的2008年,纯债基金却取得7.69%的收益率;而在2011年股债“双杀”的背景下,偏股基金平均亏损25%,纯债基金仍取得1.37%的平均收益率,抗跌能力突出。银华纯债成立于2012年8月9日,在大盘震荡下跌的2013年逆市上涨2.84%,2014年和2015分别取得11.46%和12.09%的净值涨幅,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获得了稳健增值。

作为纯债基金,银华纯债既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交易,也不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专注债券投资,以绝对回报为理念,力求跑赢货币基金,在结构性行情下能够有效分散A股市场的波动风险。一般来说,投资者很难根据季报或年报中披露的持仓情况来分析一只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较好的方法还是观察基金过往的业绩是否稳健,在市场上扬阶段表现较为激进还是中庸,以及在市场下跌阶段回撤幅度如何。作为较低风险品种,银华纯债在操作上追求更高的安全性,以获得稳定的绝对回报为首要目标,而非牺牲风险追求单纯的高回报。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基金经理邹维娜表示,未来债券市场走势可能呈现震荡格局,她将维持适度杠杆水平,采取中性久期,在严格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对组合配置进行优化调整。

从长期投资角度来看,债券型基金定期获得的票息收入不会受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因而经过收益风险配比之后,仍是比较理想的长期投资品种。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建议选择纯债基金或一级债基。而二级债基因为能投资少量股票,虽然可能带来更多回报,但同时也会放大风险,投资者需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