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瑞华屡遭处罚 债市监管“剑指”中介机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2016-06-23 16:4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自律组织,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近日对其会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进行了公开谴责处分,并暂停其相关业务,期限为一年。

这是交易商协会对会计师事务所中介机构开出的史上最严“罚单”。而对瑞华而言,已不是第一次受到来自监管部门和自律组织的惩罚。就在上个月,证监会稽查部门决定对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其中也闪现瑞华的身影。

作为我国排名靠前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大牌”瑞华近期屡遭处罚,与其行业地位并不相符。这或预示着未来监管机构对审计等中介机构的执法力度有望加大。

协会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出大罚单

“这是交易商协会成立以来对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最严厉处罚。”一位接近协会的人士告诉记者,同时这也是交易商协会首次对会计师事务所这类中介机构做出暂停业务资格的处罚。

交易商协会开出如此罚单并不意外。早在今年年初,云峰集团发行的多只银行间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发生了本息实质性违约。根据云峰集团前实际控制人绿地集团的2015年上半年财报,截至2015年6月末,云峰集团的净资产仅有3.5亿元,这与主承销商提供给投资人的数据相差超10倍。

今年2月,交易商协会就发现了绿地集团所披露的云峰集团财务信息与云峰集团自身披露的财务信息存在巨大差异,便向绿地集团的审计机构瑞华发送了自律调查通知书,要求其说明具体情况并提供相关工作底稿。

此后的3月4日,协会调查人员赴瑞华上海分所开展现场调查。5月6日,交易商协会再次向瑞华发函明确要求其配合协会调查工作,并向交易商协会提交相关工作底稿。但瑞华未能按照相关要求及时提供调查工作所需材料。

6月1日,经由来自市场的自律处分会议专家组成的自律处分会议审定,交易商协会给予瑞华公开谴责处分,并责令其改正、暂停相关业务一年。此间,瑞华在6月6日提出复审申请。但在16日经自律处分会议复审审定,还是给予瑞华公开谴责处分,并作出责令改正、暂停相关业务一年的处分。

“绿地集团、云峰集团和瑞华3家都是交易商协会的会员,前两家都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展开调查,瑞华同时也是绿地的审计机构,配合调查是很正常的。”上述人士透露,绿地集团和云峰集团都有涉嫌信息披露违规,交易商协会都在进行自律调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针对数据差异,目前还无法认定到底是谁的数据不实。在进一步调查的过程中,瑞华没有及时提供审计底稿,严重影响了交易商协会对绿地、云峰集团相关自律调查的正常推进。

针对该处分结果,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瑞华被暂停相关业务一年,意味着瑞华目前正在参与审计的项目将被协会拒绝受理,一些相关企业的债券融资计划或被推迟。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指出,考虑到更换审计单位,重新上报项目的时间成本,部分企业的发债进程或将受到影响。另据接近协会人士透露,目前面临更换审计机构风险的债券发行人约百家。

屡遭处罚的“大牌”会计师事务所

瑞华是谁?在我国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中,瑞华排名前列。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2015年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百强榜”中,瑞华排名第四,仅次于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和安永华明。

据瑞华官网披露,瑞华拥有丰富的战略伙伴资源,包括国家电网、航天科工、中远集团、东风汽车、国旅集团、国家核电等40多家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央企,中船重工、华谊兄弟、海信电器等340余家上市公司等。

但如此“大牌”的会计师事务所,却屡屡接到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的罚单。就在上个月,证监会决定对6家审计和评估机构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其中之一就是瑞华。

不仅如此,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瑞华的历史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瑞华就已收到交易商协会的自律处分。

2013年,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相关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未准确披露经审计的2012年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及2013年一季度合并现金流量表。而作为丹东港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瑞华未对企业提交的文件进行最终审核,致使其未发现出具的2012年审计报告数据不准确。

下转2版·要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