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逆回购放量支援资金面仍紧 流动性投放未完待续

来源:新华网 2016-07-26 11:0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5日,央行逆回购操作放量,净投放1000亿元,以支援短期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持续偏紧的资金面,但资金面紧势未见明显缓解,市场机构寄望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以平抑货币市场波动。

逆回购放量支援资金面

25日早间,央行开展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创了7月以来新高。因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为上周一(7月18日)以来的连续第六次净投放。

从7月18日开始,央行不断实施流动性净投放,以应对短期资金面收紧的状况。进入7月中旬后,市场资金供求逐步转紧,尤其是隔夜资金拆借难度加大,紧张态势持续升级。本轮资金面紧张起初源于企业缴税的影响,因7月是季度首月,上季度企业所得税清缴入库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会造成较明显的回笼。同时,MLF到期也增添了短期流动性的压力。交易员表示,本月缴税规模较大、MLF到期量也不小,且两者在时点上形成部分重叠,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了叠加影响。此外,有机构认为,6月以来,市场机构重新加大了杠杆交易力度,致使资金需求增加,资金链波动风险加大。另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7元附近陷入僵持,尤其是上周在美元走高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反而出现一定的升值,很容易让人联想外汇市场干预操作,而央行向金融机构提供美元流动性的过程会回笼本币流动性,这可能也是最近资金面持续收紧的原因之一。

不过,央行也通过加大流动性供给,表明了其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含央票到期在内,18日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实现净投放3653亿元;央行于18日再次开展MLF操作2270亿元,月内到期的绝大部分MLF已被对冲;财政部、央行还开展了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

钱紧态势仍待缓解

尽管央行逆回购操作放量,净投放力度加大,但25日流动性偏紧态势仍未见明显缓解。

25日,两周及以内期限的SHIBOR继续小幅走高,隔夜SHIBOR涨0.9bp至2.032%,为7月以来新高;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中短期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隔夜品种涨近3bp至2.13%,7天利率大涨13bp至2.68%。交易员称,隔夜品种融出寥寥,连带7天资金供给也大量减少,资金面紧势加剧。

据交易员称,近期资金面偏紧的持续时间超出预期,与汇率维稳“消耗”外汇占款不无关系,短期看,这一影响还将持续,而临近月末,流动性季节性波动压力可能加大。

交易员表示,市场机构普遍寄望央行能够保持短期流动性支持力度,以及时稳定市场情绪。短期内,央行维持公开市场净投放是大概率事件,并不排除在续做之外,主动开展MLF操作的可能性。鉴于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明确,资金面不具大幅收紧的风险。近期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继续稳中趋降,亦表明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前景仍偏乐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