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债市维持“慢牛”格局 利率债为布局重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9-19 02:5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7月14日,对于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天。那天,他在微信上转发了此前证监会关于核准设立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

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经过5年多的准备和努力,历时15个月的申请之路,如今再度踏上公募征途。

杨爱斌也因此被称为从阳光私募转向公募基金的“第一人”。杨爱斌认为,未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的目标是做一家以债券投资为基础,致力于为客户打造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公司。”

“投资和足球很像,一种是荷兰队那样全面进攻型的打法,一种是意大利队那样全面保守型的打法,还有一种是西班牙队那样全攻全守的打法。在投资上,我们追求第三种打法。在风险大于机遇时尽量保守,在机遇大于风险时全力进攻,在追求收益、防范风险间取得恰当的平衡。”谈及自己的投资策略时,杨爱斌用足球比赛来做类比。

在杨爱斌看来,虽然自2014年以来,债券市场的“慢牛”格局已经走了两年八个月,打破了债市“一年牛、一年平、一年熊”的三年循环规律;虽然部分卖方研究员也一直看空债市,但债市的“慢牛”格局并没有打破。

杨爱斌认为,最近海外发达国家债市暴跌的根源是利率水平太低,对经济的刺激效应越来越低,滋生资产泡沫、加剧贫富分化的负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在杭州G20会议上,各国达成共识,刺激政策将由宽松货币政策转向积极财政政策和结构调整的结合。

关于国内市场,杨爱斌称,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债市的“慢牛”格局尚未结束。

“国内杠杆一直在增加,尤其是私营部门加杠杆的现象仍居高不下。”杨爱斌称,“债务市场见底是债券市场熊市的标志,但是,私人部门的债务仍然在扩张,房地产市场依旧很繁荣。相对于海外投资,我国债券投资仍旧存在盈利空间。”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杨爱斌称,今年将做多利率债,尽量降低信用债持仓。利率债收益虽低,但不代表真实的回报率。真实回报率包含利息收入和资本利得,如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但实际的资本利得有时甚至会超过10%。通过加杠杆、加久期,利率债的资本利得也不会太差。

而在经济下行、市场风险暴露的大背景下,信用债是杨爱斌谨慎投资的领域。“企业部门的杠杆还是太大,信用风险尚未充分释放。”杨爱斌表示,“我们在投资上倾向于做高等级的信用债,投资范围也局限于防御类的水电、公用事业行业,未来将介入一些医药、消费类新兴经济,避免介入产能过剩的行业。”

谈及自己的投资理念,杨爱斌总结道:“我们追求风险最低、回报更高的投资策略,在追求收益、防范风险间取得恰当的平衡。”

杨爱斌举例称:“如今年的信用债市场,信用债能够贡献的超额收益很有限,但一旦市场逆转或出现违约,对组合收益的侵蚀可能很大,因此,公司制定策略时会牺牲短期的业绩目标,而以积极防范大的风险为主要出发点。而在2014年利率债的收益率为6%时,我们是全力进攻,将久期、杠杆加到最高,因为即便我们看错了,也能获取5%的回报,如果看对了,就是10%以上的高收益。”

“市场的风险与收益往往存在不平衡,我们能做的,一方面是准确地识别各类型债券的收益空间和市场风险;另一方面,战略性买入收益比较好的债券,获取超额收益;战术性回避风险较大的券种,规避调整损失。”杨爱斌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