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信用风险不容小觑 投资建议谨慎为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溢仁 2016-10-09 09:5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宏观经济数据走稳,在煤炭与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攀升、地方政府对各地支柱企业频频释放支持信号的环境下,低评级信用债近期迎来了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利率中枢下行、债牛行情延续的环境中,忽略每个行业债券存续期限结构差异的情况,煤炭、有色及钢铁行业相关债券均出现了40BP以上的信用利差收缩;而房地产、机械设备、高速和港口行业相关债券的利率下行幅度也有20BP左右。

显然,伴随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回温,在优质资产稀缺的配置压力下,当前场内各机构的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这为低等级信用债的上涨提供了动力。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国内去产能、去杠杆稳步推进的大环境下,要警惕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带来的风险。

在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看来,未来因无法刚兑而造成的实质违约和损失会越来越多。随着违约风险的持续曝光,市场风险偏好受到打击,未来“防踩雷主导信用利差波动和分化”的逻辑亦将重新回归。

具体到信用债的投资方面,目前筛选出弱资质各券并提前回避尤为重要,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的相关债券。

虽然,现阶段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但若想通过盈利累积来偿还债务依旧需要较长的时间,想要尽快解决眼下因流动性压力造成的困局,大部分企业只能选择通过再融资来完成债务的滚存。目前考察产能过剩行业企业的再融资能力,将有助于投资者挖掘个券,选择投资标的。

来自中国中投证券研究总部的观点认为,投资者可就以下方面对企业的再融资能力进行观察,包括融资渠道及各渠道的便利性、资产(含股权)抵质押情况、银行授信情况、债券融资额度、短期借款和应付票据规模及占比、筹资性净现金流规模及变动趋势、债务性融资和股权融资规模及变动趋势。

业内人士普遍判断,在后续三季报预披露及披露期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有所回落,提前回避2015年已经亏损,且2016年三季度依旧亏损、全年盈利无望的发债主体。

总而言之,伴随四季度风险债券到期规模的增多,零星的信用事件可能再次拨动市场神经。同时,也不能排除部分超预期信用违约事件发生的可能,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四季度操作以防御为主,对部分近期收益率快速下行的低等级产品进行获利了结操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