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木兰债 一箭三雕

来源:英大金融 作者:唐杰 2016-10-25 10:0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35年,木兰债在中国境内成功发行,意义重大,凸显我国对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推动作用,间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也有助境内金融机构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

8月底,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一只木兰债。

所谓木兰债,是以特别提款权(SDR)计价、以人民币结算的债券,总规模20亿SDR,此次发行5亿SDR。

为何取名木兰债,世行副行长奥特(Arunma Oteh)在发行仪式上做了解释:“大家都知道,我们有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之一便是促进性别平等。促进性别平等,对于全球减少贫困、促进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在中国,花木兰是传奇的女性,代父从军。她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而且得到全球广泛尊敬和承认。” 花木兰这一形象也经由迪斯尼动画为世界人民熟知,形象好,易发音,故取此名。

在此之前,国际市场一共发行了SDR计价债券5.63亿,木兰债是全球范围内首次以公募形式发行的SDR计价债券,也是继1981年以来全球发行的首只SDR计价债券,此次发行可谓一箭三雕,既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又间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

改革国际货币体系

木兰债发行时间正值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其意义不言而喻。

G20峰会第一次召开是在2008年,当时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各国联手应对危机尤为必要。因此,对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反思和补救成为G20峰会的重要内容。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09年公开发表《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反映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国内货币政策目标与各国对储备货币的要求经常产生矛盾;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SDR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和潜力,SDR的使用范围需要拓宽,包括积极推动创立SDR计值的资产,从而能真正满足各国对储备货币的要求。

木兰债的发行即是“积极推动创立SDR计值资产”的具体体现,说明中国不仅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理论研究方面走在了前列,更在实践方面做到了领先。

投桃报李

SDR是由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969年创建的一种补充性国际储备资产,设立的初衷是改善国际流动性短缺,弥补官方储备不足,在IMF的机制内充当支付手段和记账单位,由一篮子货币构成。

去年11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包括美元(权重为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五种货币。

IMF把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体现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实力和金融体系的认可,而中国率先推动SDR计价债券体现了我们对于SDR作用和地位的认可。二者关系可以说是投桃报李、合作共赢。今年10月1日,新的SDR货币篮子已正式生效,在此之前发行SDR计价债券可谓选准了时机。

虽不排除有境外金融机构购买,但木兰债的主要购买者还是境内金融机构。跟人民币国际化直接相关的是以人民币计价、由境外投资者购买的债券,如此看,木兰债的发行与人民币国际化并不直接相关,但它体现了中国金融体系的产品设计能力和承接能力,提高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多样性和开放度,间接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

和国内人民币债券相比,木兰债的收益率非常低,并无多少优势,期限三年,票面利率0.49%。

但它依旧吸引了约50家金融机构,认购倍数高达2.47倍,相当多的认购者最终没有买到木兰债。9月5日,木兰债开始上市流通,流通首日累计交易9笔,券面总额1.3亿SDR,结算总额12.1亿元人民币。

木兰债能获得市场认可,原因是多方面的。

它包含五种主权货币,主权货币彼此间相关性很低,投资者能很好地对冲汇率风险,风险调整收益比其他单币种债券更高。

相比于投资者自己做多样化组合来进行风险对冲,木兰债的交易成本更低;且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木兰债获得一定的外币敞口,毕竟SDR货币篮子中人民币以外的货币占到了90%左右。

木兰债虽然是以人民币结算,但是以SDR计价。计价会持有至到期,结算却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投资者此次认购木兰债时需要支付46.6亿元人民币(5亿SDR),但当债券到期时,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极大,这5亿SDR兑换到的人民币很有可能比46.6亿元更多。IMF认为这可能缓解中国资本外流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