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债市延续调整格局 短期建议保守操作

来源:新华网 2016-11-02 09:1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人民币贬值、月末资金面整体趋紧的影响,近期银行间现券市场重拾下跌行情,收益率快速攀升。

尤以利率市场来看,截至10月31日收盘,银行间国债收益率全面跳升,其中长端上行幅度较大,达2-4BP;国开债、农发债、进出口债的收益率曲线亦延续上攀格局,幅度在2-4BP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促使当前流动性趋紧的主要因素除了财政存款的传统上缴之外,因人民币贬值导致的资金成本抬升、央行货币政策等因素同样不容小觑。

“在致力于金融控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回购利率中枢进一步上移成为大概率事件。”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称。值得一提的是,持有上述观点的机构不在少数。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回购利率的上行可能构成两方面的负向冲击。其一,是由流动性风险引发的利率债抛售,受偏空情绪的主导,基金或委外的赎回会导致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债最先被机构抛售;其二,是来自集中获利了结的风险。当前交易盘追逐资本利得,如果回购利率上行,必然将制约长债利率下行空间,并触发获利了结情绪,而由于交易拥堵,彼时利率债的调整幅度会更大。

“一旦流动性紧张时间超过市场预期,那么债市被动去杠杆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华创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屈庆认为,当前,防风险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这可能导致金融去杠杆的节奏加快,再叠加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和债券市场实际杠杆并不低的现状,预计后期流动性风险依然较大。考虑到前期市场对利空因素的漠视,在调整压力不断积聚的情况下,短期内现券收益率有继续上行的压力。

记者注意到,随着资金面的趋紧,此前始终看多的部分机构均表示,现阶段场内过度乐观的交易情绪将逐渐“退潮”。在利差极窄、市场过度追逐资本利得的背景下,债市呈现出的非理性繁荣将逐步得到修正。就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的中性稳健操作,有助于引导市场重归健康之路,有利于债市回归长期理性发展。

综上考量,业内人士分析,预计近期由现券长端收益率过快下行造成的曲线扭曲和利差过窄难以为继,投资者过度博弈以及对资本利得进行非理性追逐并不可取,建议年内操作仍以防御为主,切勿盲目介入追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