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利空叠加债市暴跌 监管层应加强与市场沟通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方海平 2016-12-16 04:1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外多个利空因素叠加共振,导致债市出现踩踏式回调。暴跌之下,市场人气遭到极大打击,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在此背景下,市场参与者尤其应当回归理性,从基本逻辑出发去理解市场。监管层也应加强沟通,释放稳定信号,理性有序地去杠杆和防风险。

自10月下旬以来,在资金面和流动性收紧的情况下,债市出现了一轮深度调整。与此同时,宏观经济数据向好暗示明年基本面或将企稳。市场上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唱空债市的声音。

即使在这种背景下,本周债市出现的暴跌形势依然远超市场预期,并引发了一定程度的恐慌。相比于相关指数一再创下新低的事实,基金赎回、债券恶意违约的消息更加直接地促成了市场情绪上的紧张态势。相关消息传出后第二天,美联储加息落定又火上浇油,债市几乎崩溃,国债期货逼近跌停。市场似乎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的怪圈。

回过头来再看债市的本轮调整,最初和最重要的原因是监管层防风险和去杠杆的意图。央行在维护市场流动性上的态度越来越谨慎,虽然仍保持着频繁的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的运作,但对市场而言,这些资金的期限越来越长、成本越来越高,另外资金投放量也确实保持紧平衡的态势,每当资金面紧张状况稍有好转之后,就立马趁机回笼,导致资金面极容易受到扰动。另外,10月以来,诸多其他利空因素的效应也逐步显现出来,比如人民币持续贬值导致外储下降,对资金面雪上加霜。

从债市本身来看,经历过多年的牛市之后,债券收益率已经下降到了一定程度,市场追求更多的收益主要通过加杠杆来实现。所以去杠杆和资金面的波动对债市影响更是立竿见影。在这种背景下,美联储加息落地成为压垮债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对于债券投资者而言,今年无疑是不平静的一年,但持续的悲观似乎也无必要。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在前期下跌的过程中,始终不乏资金进场抄底。而在当前的位置上,更多的人开始讨论市场在恐慌情绪主导下被超调的可能。这不仅是从调整幅度上来观察,更本质的是,回归到基本面上债市依然是有价值的,经济数据显示出的乐观迹象,更多人认为是周期性的,通胀在2017年上半年或许就会见顶。从去杠杆的角度来看,前期的政策也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大家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杠杆基本处于可控状态。

一直以来,监管层对去杠杆的意图和决心都很明确,在实际行动上也毫不隐晦。但市场似乎总是走在分析的前面,总有超预期的状况发生,一系列因素引发的共振效应很难完整预料。对监管层而言,在超预期状况出现之始尤其应当加强同市场的沟通,稳定信心,防止恐慌蔓延导致无序踩踏,进而引发整个金融市场波动,这明显与最初的良好意愿背道而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