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萝卜章“事件频发 香港如何处理债券违约案例?

来源:智通财经 2017-01-05 10:3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国海证券(000750)承认“债券团队原负责人伪造公章”到被曝出“22家机构代持债券,规模可能超过200亿元”,这一被戏称为“萝卜章”事件的风波已经演化为债券市场的黑天鹅事件。

由于银行间市场不少现券和回购交易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所以“萝卜章”事件引发了债市信任危机的讨论。业内人士分析称“萝卜章”事件已经影响到不少债券从业者的信心。

如今不论在境内还是境外债券市场,未能及时偿付的现象已变得更加常见。香港市场历年来也不乏类似“萝卜章”的案例,当债券违约情况发生在香港,结果会如何?

佳兆业:房源被锁触发违约

在香港市场,房地产开发商佳兆业(01638)是个著名的债券违约案例。佳兆业事件从2014年11月底开始持续发酵。

当时,佳兆业位于深圳的多项未售物业被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锁定房源,而佳兆业董事会原主席郭英成也在2014年12月10日辞职,并触发一项融资违约条款,产生涟漪效应,遭到合作伙伴要求退回12亿元人民币的款项,公司很有可能在1月8日之前偿付不了2020年债券利息。

有机构统计,当时与佳兆业存在往来的金融机构至少达11家,所涉资金规模合计约140亿元,其中近半是信托融资,金额70亿元左右,涉及5家信托公司。

从房源被锁到债务违约爆发,佳兆业股价开始出现大幅下跌。从2014年12月1日开始截至2015年1月7日,佳兆业在14个交易日内的股价下跌幅度高达47%,市值几乎蒸发一半。

2015年2月6日,佳兆业终于在限期前向债券持有人支付了2600万美元的2020年到期债券利息,使其暂时避免成为首家债券违约的内房企业;该批债券上升3点,价格为票面价值的80%。

值得注意的是,佳兆业的信托融资占比超过50%,这也是我国房地产企业“曲线融资”的具体表现。但是,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许多旧城改造类项目开发周期长达5年以上,远超过信托产品周期,这使得企业资金压力巨大,必须确保业务稳定、回款正常,才能实现兑付及时。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各种收入或回款性现金流就会出现断裂,以致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山水集团:股权之争险酿违约

山水集团是国内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水泥的生产与销售,同时也是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00691)在中国境内的主要经营实体。近几年,随着业务规模扩张,山水集团多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筹集资金,但由于股权之争,山水集团在2015年爆发了债券违约危机,已有15山水SCP001、13山水MTN1和15山水SCP002等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

违约一方面源于母公司中国山水深陷控股权纷争。山水集团控制权及管理层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公司的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并触发了4亿美元票据于2015年7月7日提前偿付,加之14山水SCP002的到期兑付,均造成资金链十分紧张。另一方面,近年来水泥行业低迷,公司经营状况恶化,业绩明显下滑。

债券违约后,主承销商多次召开持有人会议,山水集团也分别对相关决议作出答复,部分利息由股东代付。公司因债券违约及拖欠货款已被多家债权人和供应商起诉,部分银行账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而相关诉讼案例开庭审理后,判决结果均为公司败诉。

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在去年12月14日公司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目前尚有46亿元违约债务,但全部已有妥善解决方案。新任管理层今年接管以后,没有出现新的违约,山水集团与银行关系已经恢复正常。

在经历了股权之争后,山水集团2015年12月成立新董事会,2016年1月实现对包括集团总部在内的100多家公司全面接管。宓敬田介绍,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截至11月底山水集团已实现扭亏为盈,各项生产经营指标接近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1-10月,山水集团减亏15亿元,毛利率为20%,高于全国平均毛利率5.7个百分点,盈利明显提升。

香港如何保护证券投资者权益?

如果债券违约的状况发生在香港,投资人和债券人可以通过以下途径进行维权:

1、检控。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可将不当销售相关证券的可疑行为,转介给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证监会是香港政府成立的监管机构,可以开展纪律聆讯。证监会可以进行调查,如果找到足够犯错证据,就可以向违法者提出检控。证监会可实行的惩罚,包括公开谴责、罚款、或勒令持牌人或注册机构停牌,甚至除牌。

不过,即使证监会成功检控银行职员或金融机构,受害投资者亦不会自动有权就损失获得赔偿。投资者依然要进行额外及不同的民事诉讼。即是说,投者必须要在法庭控告相关一方(或各方),以取回他们的部分或全部损失。

正如之前所述,金管局及证监会,都不可以下令向受害投资者作出赔偿,这一般都需要法庭命令。

2、民事法庭程序。涉及五万港元以下的索偿,受害投资者可以在小额钱债审裁处,展开法律程序。小额钱债审裁处不容许诉讼各方聘请法律代表,进行法律程序。涉及五万港元至一百万港元的索偿,法律程序就要在区域法院进行。而涉及索偿额多于一百万港元的索偿,就必须在香港高等法院,进行法律程序。

在区域法院或高等法院进行法律程序,均可以聘请法律代表。投资者在进行诉讼期间,如果筹集资金有困难,可向法律援助署求助。法援署会先检视求助人的处境,以及审查案情,才决定是否批出法律援助。

不过,投资者可以选择自己代表自己出庭,在无律师代表之下,进行法律程序。

3、另类排解程序。除了在法庭进行民事诉讼,各方可以尝试透过其他排解机制来调解纠纷,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调解及仲裁。金管局会为投资者及银行提供调解及仲裁服务,协助各方解决赔偿问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也会提供调解及仲裁服务。

在启动调解程序之先,必须要得到投资者和涉及的银行同意。调解是自愿性质的排解纠纷机制,涉及委任中立调解员,拉拢双方进行协商,务求以迅速、保密及温和的方式,进行和解,或收窄纠纷中的争议。调解员无权作出决定,或就纠纷作出判决,但调解员曾经受过训练及拥有相关经验,协助各方协商,以达成和解。

如果在调解后,个案仍未解决,金管局就会建议双方,考虑再委任仲裁员。仲裁员有权根据双方提交的文件所提供的证据,作出决定。正如调解一样,进行仲裁,需先要得到双方同意。如个案没有被金管局转介给证监会调查,或个案无被金管局或证监会,裁定相关人士或行政人员违规,银行及客户仍然可以尝试透过调解或仲裁,进行和解。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律师会、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HKIAC)这些组织都有列出调解员及仲裁员名单。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发行人受到宏观经济、产业状态和个体经营的影响,债券违约行为很可能会发生得更加频繁。因此,投资者一方面需要利用更多信息审慎地择券,另一方面,在遇到违约时,也需要充分利用投资者保护机制维护自身的权益。而对于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务必谨记暂时的盈利或亏损都不重要,信用才是一所公司最基本的柱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